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突破350,高铁如此快速意味着什么?

2017-08-26 13:2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同时,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行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新华网)       时速350千米/小时究竟有多快?在列车全速运行状态下,坐在车厢内,我们看到窗外的风景在快速倒退,经过一个高铁站,仅仅需要几秒钟,通过一个全长几公里隧道只需要大约10秒钟。如今,“复兴号”高铁的最高运行时速达到481千米/小时,如此快速,不禁让笔者想拿来与上海的磁悬浮列车相比,速度上相差不多,只不过高铁的最高时速是理想化的状态,而磁悬浮仅仅只能在一小段距离开设。对比诸多交通工具来说,笔者以为,高铁无疑在安全、稳定、舒适、快捷等综合性能上更具有优势,更受民众欢迎。

350千米/小时的速度,这搁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虽然铁路经过6次大提速,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但我们也看到,对比国外高铁速度,我国的高铁算是新起之秀。国外早利用高铁进行造势,利用速度给民众带来方便,带来巨大的经济资源,同时借用优势走向海外,取得更长足的进步。在笔者看来,速度就是优势,就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这在现代社会具有非常大的价值。试想,家住北京,早上到天津吃狗不理包子,下午再从无锡上海转一圈,快捷的速度,不仅让民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同时带来了巨大的人员流动,给当地经济注入新鲜活力;并且物资的运输会更加便捷,物流能更快的运转,提供更多的岗位供人使用,促进社会共有资源的共享。

中国的高铁时速突破350,既是技术上的突破,同时也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经验。时速350这在以往全世界的高铁史上都是难以想象的,国外高铁专家曾断言,高铁时速突破300将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实验证明,超过300时速高铁会出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并且寿命会大打折扣,所以国外高铁普遍在300以内。然而,中国的“复兴号”却打破了这种断言,用实施证明突破300不是问题,达到350只是个阶段,这就为世界高铁前进进程起到促进作用,证明着:没有绝对的理论,只有不断的实践。

350的速度促进民生快速发展,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高铁会唱响时代的主角,为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