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速”发力 打造轨道上的“中国梦”

2017-08-25 14:3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随着“复兴号”投入使用,中国高铁将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与此同时,移动通讯运营商也在持续发力,以提高“网速”来适应高铁乘客的需求。23日下午,中国联通在海南海口宣布正式启动千兆无线网络以及高铁影院,利用LTE组播技术为海南环岛高铁提供良好的4G网络覆盖。(中国青年网8月23日)

从9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高速列车将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时速运行,中国高铁经历6年“降速蛰伏”终回350时代。虽然是在京沪高铁现有运行速度上提升了50公里,运行速度重新恢复350公里每小时,却又为何成为近日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呢?

京沪高铁虽不是我国首条建成通车的高铁,但其在各个方面都具有示范效应。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年以来,这条连接首都北京和“魔都”上海的通道累计发送旅客超过6.3亿人次,平均每年超过1亿人次。京沪高铁贯穿我国东部经济最发达地区,客流需求旺盛,客流量也正在持续增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以350公里时速运营在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的同时,还能“拉近”城市间距离,形成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的发展。

此外,京沪高铁就是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标准设计、建设,完全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要求。同时,京沪高铁提速还能提高高铁线路、车辆的运用效率,促进企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高铁作为中国大众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之一,对比坐飞机不能使用手机,“复兴号”全面覆盖WIFI网络,乘客可以在乘坐高铁时用手机上网打发时间,大幅提高了乘客的乘坐体验。作为中国移动通信业“大佬”的中国联通近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克服高铁速度快,穿越环境复杂以及车厢密闭性高信号难以穿透等问题,推动手机信号与高铁列车间更好的兼容。自2016年以来,联通已在中国部分城市开通并初步建成“千兆无线网络”,于今年将4G网络全面覆盖25条高铁,里程达16000公里,实测用户下载速率已达到全球商用网络最高水平。

8月23日,中国联通利用上述技术直播了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的发布会,海南环岛高铁动车上的乘客同步观看到发布会。当天,中国联通在海南海口宣布正式启动千兆无线网络以及高铁影院项目,利用LTE组播技术为海南环岛高铁提供良好的4G网络覆盖。

今日之中国,正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姿态,迈着坚定地步伐,奋进在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上,中国高铁也正以实际行动将人民期待变成现实,飞驰的“复兴号”正载着中华民族驶向民族复兴的彼岸,中国铁路也正以其独有的担当打造着轨道上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