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开启“刷脸进站”时代,刷出以人为本的担当

2017-08-23 15: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暑运高峰将在本周内到来,武汉站也迎来全面“刷脸”时代。进站乘客,只要在进站通道,通过实名制自助验证系统终端,扫描车票、身份证,并在系统终端刷个脸,“嘀”的一声,就可以完成进站验证,进入站内候车,全过程平均仅需5秒。(中国日报8月22日)

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就想到了前段时间南方航空公司在河南南阳机场首先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秒速验证登机的消息,加上此次铁路系统大力推广“刷脸安检”,一时间“刷脸时代”似乎已经来临。

相信很多人可能会质疑“刷脸进站”靠谱吗?其实人脸识别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有科学家进行相关的研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光学成像技术的日益成熟,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了解,武汉站使用的人脸识别设备人脸识别率高达95%,相比于以往的人工实名验票方式,需要旅客在进站时主动出示车票和身份证,供工作人员查验实行,一般需要近一分钟左右的时间,而现在以新技术替代人工查验,只要在进站通道,通过实名制自助验证系统终端,扫描车票、身份证,并在系统终端刷个脸,“嘀”的一声,就可以完成进站验证,进入站内候车,全过程平均仅需5秒。不仅让旅客进站的时间大大缩减,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新鲜和愉悦感。

铁路做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牵动亿万网民的敏感神经,它的每一项政策出台,都关乎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细心的旅客一定会发现,铁路技术更新的速度非常快,从到火车站买票到网络售票、手机售票等的转变,让旅客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火车票,不仅如此,车厢设置也越来越合理,不断更新换代的列车车厢不断满足着不同旅客的需求,京沪高铁CRH380BL型动车组列车为方便残疾旅客和带婴儿的旅客,设有多功能卫生间;多功能卫生间设有低位的自动开关门锁按钮,配有带扶手的残疾人专用便器,设有婴儿护理台和SOS紧急呼叫按钮。列车设计充分考虑到紧急情况下旅客的疏散和逃生,设置了逃生窗、应急门、逃生梯等设计无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铁路开启“刷脸进站”时代,刷出以人为本的担当。从武汉站刚刚新增32个刷脸进站通道,人工进站通道仅保留了10个人工智能的新尝试中,我们不难看出,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各种新装备和新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智能化、便捷化,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和快捷。

有革新就会有希望,铁路受热捧的原因就在于它不断在进步,在不断以旅客的需求为需求,让旅客出行更方便、更轻松,才得到了旅客的不断信任并青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