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母亲的手

2017-08-23 11:1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土窗台上,放着一盏黄豆般光亮的煤油灯,微弱的光亮在风中摇曳,母亲坐在窗前,用她那双温暖而粗糙的手一边给我捏捏被角,一边不停地纳着“千层底”,那“吱吱”的声音永远回荡在我耳畔,伴我长大。

当然,这是很久以前村庄的夜晚——那时的夜晚,寂静得能听到窗前的每一片花落、每一声虫鸣。那时的灯光要比现在暗淡,只是几瓦的白炽灯,光影如豆,还经常停电,我们家经常点煤油灯,但是当浓重的夜色包裹村庄,再暗淡的灯光,也依然让人心生温暖。

母亲的手,布满老茧却依然灵活。做的“千层底”样式新,穿上很合脚舒服,母亲还擅长做小孩儿穿的猫娃鞋、猪娃鞋,穿在小孩脚上显得栩栩如生、憨态可掬,在现在看来,应该算是工艺品了。母亲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习惯,那就是无论做啥都要追求完美,这也许就是今天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吧。

母亲的手,除了灵活,还有一样“绝活”,那就是不用打针吃药,就可以让我们生活中一些常见病痊愈。不信您听我慢慢道来,有一天早上,我正准备去上班,儿子忽然在床上喊道:“哎呦,爸爸,我肚子痛1“赶紧去医院。”我刚抱起儿子准备去医院,母亲拦住了我,说:“让我先给提一下肚子,或许是肚子受凉了还是积食了。”说着母亲就把孩子抱过来放在床上,让孩子平爬在床上,用双手十指对扣,从肚脐眼处向上捋了三回,然后用手捏住腰部的皮肤向上一提,只听得皮肤下“波”一声响,母亲再用手在孩子的腰部轻轻地揉按了三下,儿子便不再喊痛了,一会儿工夫来精神了,他翻过身来笑着说,“爸爸,我肚子不痛了,不用打针吃药,病就好了,奶奶真是神医1

我不解其中缘故,便问母亲,母亲说:“你们晚上睡觉老爱蹬被子,着凉了就会肚子痛,如果是着凉引起的,那么一提肯定会响就没事了,如果是别的原因引起的肚子痛,就提不响,只能去医院了。”

“那您这一手挺方便啊,不用吃药打针,就‘手到病除’,我一定要学会这一招。您是怎么学会的呢?”我好奇的问道。

母亲说:“是你外婆过去经常这样给人提,那时候缺医少药的。农村人生病经常采用各种偏方和土办法,比如:梨子和蜂蜜蒸了能治咳嗽;刺筋(农田中一种带刺的草)水能治刀伤,有止血愈合伤口之效;大蒜烧熟了吃可以治腹泻等等,还有就是我经常看一些《医疗讲座》节目,专家说的我记下了一部分。你们小时候都是我这样治好的。”

现在,虽然母亲上了年纪,但是母亲的手依然灵活。不信你瞧,母亲又在给远方的哥哥发短信呢,说起发短信,还有段趣事,那是刚兴起手机那阵,为了方便联系,我给母亲买了部手机,母亲在昭陵刘东的老家给远方工作的哥哥发短信,母亲锄草累了,就一个人坐在苹果树下,一个字一个字地发,认真的像个小学生,好不容易编辑了一百来字,刚要发送,不知按错了那个键,结果全没有了,母亲并不气恼,重新再来,就这样慢慢的越发越熟练。

母亲现在依然喜欢学一些新东西,有天问我,“微信朋友圈”是怎么回事?我就拿起她的智能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告诉她怎样发,怎样点赞,老母亲乐地像个小孩儿。

有一双手,她为我缝缝补补给我温暖;有一双手,她在我伤心的时候帮我擦去泪花;有一双手,她在我成功的时候为我鼓掌;有一双手,她悉心教导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有一双手,她只知无私奉献而不求回报……这就是,母亲那双伟大的手!

(董志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