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领跑列车运行新图

2017-08-23 11:1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网宣 刘洋

本报讯 记者22日从上海铁路局获悉,9月21日零时起,新的列车运行图开始实行,长三角铁路新图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对,调整列车运行区段10对。此次调图的最大亮点是,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按时速350公里运行,京沪间最短只需4.5小时,南京到北京最短只需约3.5小时。(8月20日 新华日报)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李白清晨告别高入云霄的白帝船行一日就能到达远在千里江陵。而如今,从北京到相距1200公里的上海坐上高铁真的可以“一日还”。9月21日起,铁路部门将安排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其中,最早开行的“复兴号”列车为G5/G6次,7:00从上海虹桥和北京南站开车,11:34到达终点站;最晚开行的“复兴号”列车为G8/G9次,上海虹桥—北京南G8次19:00从上海虹桥站开车、23:34到达北京南站,北京南—上海虹桥G9次19:05从北京南站开车、23:39到达上海虹桥站。

“朝霞而出,日落而归”,“复兴号”不仅拉近了中国的政治中心与经济金融中心的距离,同时还缩短了南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同时,此次新运行图的实施,武汉至九江高速铁路将于9月全线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6对,首次开行8对G字头列车,将进一步拉近湖北与江西间的时空距离。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增开西安北至福州、武汉至温州南、北京南至青岛北、兰州西至南昌西等客运需求旺盛方向动车组列车17对,优化调整运行区段13.5对,增开货物列车236列。

高铁时代,出行速度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动车“公交化”已经成为民众出行的新常态,许多城际高铁更是每间隔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就开出一趟车,因此常常被不少上班族当成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也许有人会问,铁路部门如此频繁地进行列车运行图调整究竟意义何在?在笔者看来,高铁时代,出行速度是就是一副“催化剂”,而“复兴号”就是“助燃剂”,它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念,影响人们的出行理念和置业选择;改变着人们的认知观念,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等市场要素的快速流动与优化配置。

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的运行图不难看出,铁路正在顺应市场规律,彰显自身的优势,以“高大上”的气质和更加“接地气”的服务,赢得社会称赞、赢得人民称赞。使各项服务趋向便民化、人性化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