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何以解忧 唯有加油

2017-08-22 17: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杨宁

一个被孩子们戏称为烦恼的杂货店,一个充满爱和波折的孤儿院,一位慈祥善良的浪矢爷爷,一个个满怀心事和不安的咨询者,还有三个将这一切带给我们的笨贼。近来读的这本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特别想跟大家分享,这里的故事有很多,今天只讲我感触最深的那一个。

这是一个叫月兔的女孩寄来的咨询信。她面对病重的男友和奥运会训练不知如何选择,想要陪伴男友却被拒绝,因为男友希望看到月兔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但是信件却没有到浪矢爷爷手中,而是阴差阳错的到了不同时空的三个笨贼手中。通过一封封穿梭时空的来信和回信,笨贼们惊讶的发现月兔居然是在为1980年日本抵制的莫斯科奥运会做准备。在清楚了这一事实后,他们如同开启了上帝视角,在回信中坚定的告诉月兔,男友的决定是不正确的,她应该放弃奥运会。但是这样的笃定和略带傲慢的坚持让月兔心生反感,结果就是自此失去了联系。直到很久之后,月兔最后一份信才为我们揭开了答案。原来月兔之前就想要因为自身的训练瓶颈和对压力的惧怕放弃奥运会了,男友的病不过是个既能说服自己也能说服别人的最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月兔在每次的来信中,在别人坚定的要求她放弃时,深刻感受到了对奥运会的那份不舍和迷茫,她真正明白了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她做出了选择,也寻到新的幸福。

正像书中浪矢爷爷所说的,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而这本书的意义就是告诉我们,面对选择,其实我们内心都有答案,我们恳求的肯定只是为了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对于未知的恐惧,让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慎重无比,而这迈出的过程正是我们人生焦虑的所在。其实,无论怎样的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真诚善良的努力走下去就好,命运和生活是不会亏待积极的人,最终所谓的命运还是得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现代人面临着太多的选择,不少人调侃自己有着选择恐惧症,比起自己做选择,更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像曾经的我会为出门穿哪件裙子纠结好久。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无数次的代入自己的经历和选择,到现在,我依旧不敢肯定自己当初的每个选择都是正确的。但是,人生这件事,什么又是绝对正确的呢?平淡无挫折是正确?还是波折中成长才是正确?每个人答案都是不一样的。我想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影响就是让我明白了选择的意义。选择本身无需恐惧,选择后的路和结果也没必要忧虑。自己要的是什么,想清楚后,大胆往前走就好。人们常常被一句“以后怎么办”给吓到。管它以后会怎样,目的地是对的,方向是对的,路是哪条又有什么关系呢?无非是风景和气候的不同罢了,有些阳光明媚,有些阴雨绵绵。相信自己,秉持一颗真心,坚定的把脚下的路走好,这才是最重要的。无论现在是泥泞小路,还是康庄大道,都别忘了,小路旁也有鸟语花香,大道上也有灰尘阴霾。

所谓的解忧杂货店,解的忧并不是你忧愁的本身,而是告诉你,相信自己,不惧选择,内心笃定,未来是自己闯出来的。只要心怀目标与希望,就算终其一生也无法到达终点也没关系,至少我们问心无愧。而且,沿途的风景和遇到同伴也同样会让你这一生与众不同。不少人选择在浮躁的世界中从书籍中寻找安宁,我想这就是阅读于我们的意义,不同的书籍,甚至同一本书在不同的阅读时间都会给我们不同的启迪。这本解忧杂货店,用最温暖的语言,给了我最深的感悟,忧愁的本身实为对未的恐惧,但从来没有一切都按计划行事的时候,未来的美丽就在其未知。所以朋友们,要我说何以解忧,想那么多没什么用,唯有我们自己加油。加油!!!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杨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