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灵活折扣票价彰显铁路市场改革决心

2017-08-22 12:1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毅

以往在老百姓心目中,不论是繁忙的春运、暑运、节假日还是平时客流不那么拥挤的淡季,火车票的票价永远是一成不变的。但是细心的旅客最近已经发现,一些车次的票价打折了,事实上,从2017年4月21日开始,高铁票价就有折扣了,当时东南沿海高铁D字头动车组实现弹性票价,而如今一些G字头高铁也开始实现弹性定价。从今年9月开始,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线路部分车次的票价基本上都有不同幅度的折扣。

高铁刚刚在中国出现的时候,老百姓惊呼它便捷和舒适的同时,也在惊呼票价太高。现如今随着十多年的飞速发展,高铁已经彻底融入到了国民的生活工作中,成为了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如今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面对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紧扣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发展主题,铁总积极寻求市场探索,通过价格和市场化手段来调节一部分运能。对客流量相对少一点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选择更加实惠的折扣票。铁路现在根据客流状况制定更科学的票价,提高了列车上座率,减少了铁路和国家资源的浪费,还可以提升了铁路企业在运输行业中的竞争力。

随着铁路的发展,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已相继推出高铁快运、中铁银通卡和高铁外卖等一系列措施,这次铁总经过严谨的市场调查、深层次的判断和了解、认真的数据分析,提出了灵活折扣票价的惠民政策,此次措施既形成了旅客的分流,避免了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现象,方便了旅客的出行,又改善了铁路的经营状况,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增加了收入,可谓实现了双赢的局面,体现了铁路部门在寻求更好地服务旅客和更有效地提高效益上作出的努力,值得我们拍手点赞!(吴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