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谣言不是政绩展板,还需认真谨慎

2017-08-21 12: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8月19日下午6时许,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广播电视台报道说,该县一网民因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事件曝光,舆论哗然。当日晚间,邯郸市公安局表示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如果存在执法问题,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言论自由的今天,吐槽医院食堂的饭不好吃竟然被抓了起来,简直让吃瓜群众的瓜掉一地。都说在食堂吃饭只能将就不能讲究,但是因个人口味不同,对于是谣言还是吐槽,这个界限是怎么认定的值得商榷。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也造成了谣言满天飞。涉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对打击网络谣言是一个有利的契机,但难免让一些“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之下的好功之人变成不分黑白的政绩展板。涉县公安局此次急功近利的做法实在不妥,其实在邯郸市公安局的介入下,此事很快得到了解决。邯郸市公安局工作组复查后认为,原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责成涉县公安局撤销对当事人张某某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

这起事件的荒谬之处在于,互联网时代常见的网上差评和吐槽,竟然成了办案的依据。这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也违反了公安内部规章制度。按照这样的标准,类似淘宝买家评论、口碑网、大众点评网等等,都失去了存在的依据,一个随便吐个槽都要被拘留的网络空间,电子商务还怎么能发展起来?如果说,新医院食堂承包人认为对方影响到自己商业信誉,应该到法院起诉才是正道,警方直接介入,是用错了权力。

食品安全才是餐厅生存发展的基础,打击网络谣言则体现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上的行为同样需要负责任的法治精神。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严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对此,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希望所有公安机关能够依法办案,不给网络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也不让人因言所蔽之。(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