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泰铁路让泰国铁路交通不再“泰囧”

2017-08-21 12:4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8月20日央广网

8月20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昨天发布公告说,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日前取得重要进展,项目建设有望在今年10月启动。(8月20日央广网)

泰国铁路系统主要建设于19世纪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虽然泰国在20世纪后半叶增建了一些支线铁路,但铁路布局、轨道宽度、设计标准可谓使用了一个多世纪,陈旧不堪,无法适应现代轨道运输的需要。

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铁轨沉陷严重,泰国铁路事故频发,铁路系统性改造早在几十年前就迫在眉睫。而此次对于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取得的重要进展,则是对泰国铁路交通为扭转“泰囧”的局面开了一个好头。

据了解,中泰铁路一期工程设计全长253公里,最高时速250公里,作为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道高速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这座“黄金桥梁”建成后,其促进的将不仅是两国的深厚友谊,也是文化的相互联通,更是合作共赢大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知道,目前中泰铁路项目获批虽然已经成为事实,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围绕这件事还是产生了不少波折。虽然中国铁路具备了强劲的实力,但在与泰国当地资金、建设等相融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诸如,项目建设是否会影响沿线民众生活,私人资本以何种形式参与项目,如何对如此昂贵的工程进行资金监管、可否技术转让等。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如今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的落实,正是在经历了上诉诸多难题之后,不断相互融合的成果。同时也表明了如今中泰双方已经进入到了更加全方位、立体化的新运作阶段。

新的合作阶段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将使中泰合作持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在这一势头下,中泰铁路项目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作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互联互通项目,此次合作不仅将实现中泰市场的深度对接,带动泰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实现泛亚铁路网的突破,促进整个中南半岛乃至东盟地区的发展。

新合作,新气象。中泰铁路的建成将大大改善原先泰国铁路交通“泰囧”的局面,为当地人民带来切实的福利,同时也将逐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加深中泰双方的合作友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