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为“八纵八横”锦上添花

2017-08-21 10:4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发布消息:9月21日起,7对“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眼下,复兴号列车正在京沪高铁进行达速试验。(8月20日新浪网)

高铁提速,攸关民众出行幸福,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民生无小事,也是国家领导人所关切的事。犹记得,去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之问:“从技术上看,高铁是否有条件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而今,“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吹响提速号角,又岂不令国人欢欣鼓舞? 

 高铁提速,为京沪高铁添助力。京沪高铁联系着国内京津冀和长三角这两个最大的都市圈,是国内最为繁忙、经济效益最佳的交通黄金线。京沪高铁运量连年增长,品牌效应凸显,架起了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的沟通桥梁,开通运营满6周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平均一年超过一个亿。提速之后,京沪高铁相较于航空等交通方式的优势必将更加明显,从而进一步实现“圈粉”目的。

高铁提速,更大释放铁路运能。在一定的里程之内,提升速度就是提升运力的有效之举。以京沪高铁为例,提速后,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约4.5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也就是说,以现有速度跑9趟,“复兴号”就可以跑10趟,这多出来的一趟又岂不是助力旅客出行的“加速度”?更何况,展望“复兴号”推广,必将成倍增长高铁运能,为沿线各大中心城市之间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满足广大旅客对不同速度等级高铁运输的需求。

高铁提速,书写中国高铁新篇章。国际上有种说法,高铁“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复兴号”堪称这格局大变的代表。至今,日本新干线时速在240至320公里之间。“复兴号”即将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标准”跑出“中国速度”,“中国速度”彰显“中国自信”,于中国乃至世界,“复兴号”都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速度最快、里程最长,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八纵八横”不断织密,“复兴号”开启“加速度”,里程与速度相得益彰,辐射出更多出行幸福。

展望“复兴号”欢跑于“八纵八横”,铁路发展将为我们带来切切实实的出行幸福,铁路人的筚路蓝缕,也必将为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动力。(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