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内燃动车组再拿订单 彰显中国高铁大势雄兵

2017-08-20 11:0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青岛造”动车组走出国内再获新订单! 8月19日获悉,昨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科伦坡与斯里兰卡铁路部门签署了9列(90辆)内燃动车组供货合同。这是中车四方在斯里兰卡赢得的第四批内燃动车组出口订单。(来源:半岛网)

据介绍,此次签署的9列(90辆)内燃动车组,编组形式为两动八拖,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将在斯里兰卡的宽轨铁路线——高山线上运营。新的内燃动车组将根据当地的地质气候条件和运营需求“量身打造”,在融合以往出口斯里兰卡内燃动车组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将采用现代化的控制系统、先进的转向架技术、新型客室空调系统及旅客信息系统,以及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更舒适的内装设施等,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从中国高铁技术看。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功实践和时速300—350公里铁路成套技术的掌握,使我国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走出了一条引进先进技术,打造自主品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正确道路。中国高铁建设项目已遍布全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大规模推进了高铁建设,彰显中国高铁成熟的技术,提升了中国高铁的综合实力。通过严寒、高原等复杂地质的施工建设,中国高铁具备应付各种复杂气象等困难的工程建设经验和能力。

其次,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铁体系,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平台。数据显示,国外企业建设高铁成本一般在每公里0.5亿美元;而中国只需0.33亿美元,这还是按照350公里时速等级标准建设,彰显了中国铁路在施工技术、成本控制、劳动生产率等方面较国外企业具有较大的优势。

从中国高铁装备看。这些年来,我国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从南昆铁路到青藏铁路,再到京沪高铁,铁路人始终传承着“四通八达、安全正点”“挑战极限、勇创一流”。

国际铁路联盟高速铁路部总监伊格纳西奥·巴伦在考察中国高速铁路时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铁路建设的领跑者。”此前在2000年、2008年、2012年,中车四方先后向斯里兰卡出口了3批次共43列(合计300辆)内燃动车组,占到斯里兰卡铁路运营车辆总数的50%以上。这些内燃动车组按照不同运用环境,有适合平原、高山等不同类型,自投入运营以来,经受住了当地高温高湿、高山线路长大坡道、小曲线等复杂运用环境的考验,凭借可靠的运行品质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斯里兰卡铁路部门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

高铁作为一种具有产业、商品承载功能的工业产品,已经超出了交通本身的范畴。中国高铁走向国际市场本身就推动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为一体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