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及民生实现中国梦

2017-08-20 10:5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其壮

作为全国高铁主心骨和全国大动脉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建成是铁路发展史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组成部分。正在建设的京沈高铁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正是通过京沈高铁,全国高铁网真正实现互联互通。

纵观铁路的发展,从1830年到1900年前后,蒸汽机的发明和钢轨生产技术的进步为代表,解决了铁路发展的动力和钢轨等关键问题;大约从1900年到1950年前后,铁路动力机车由蒸汽机时代步入电力机车时代;从1950年开始到现在,是高技术铁路的飞跃的时期,尤其是1964年10月,世界上第一条高速铁路的问世,向世人展示了高技术铁路的发展前景,使古老的铁路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高技术铁路以其高的速度、高的运输效率、低的运行成本和其特有的安全舒适性,在陆海空运中独占鳌头。

正在建设的京沈高铁起于北京铁路枢纽星火站,经北京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河北承德市、辽宁朝阳、阜新、锦州等市后接入沈阳站,全长709公里,全线设20座车站,建成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北京至哈尔滨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铁路的发展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出行时间的大幅缩减,无疑给人们节省了时间成本,符合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中,节能环保、高效低耗是我国一直秉承的理念,高效的运输、优质的服务,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使高铁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四纵四横”铁路建设的完成,不断刺激着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众所周知,经济的发展与当地的交通情况密切相关,高铁的发展对于城市结构的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存进产业聚集都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高铁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京沈高铁的建成加速了京津冀与辽西地区的铁路通道,向着城际之间的公交化迈进重要一步。

京沈高铁是第一条真正意义的“山区高铁”也是北京北部的第一条高铁,而且还是350公里级高铁,大大丰富了中国铁路的种类。在北部数省治理大气污染和北京指令机动车拥堵的措施中,京沈高铁起到了重要作用,京沈高铁不仅减少了交通拥堵的路段,还减少了汽车造成的大气污染。

京沈高铁是城市现代化的体现。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京沈高铁开通后,无疑拉近全国的距离,东北三省势必和长江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同步发展,对全国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