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暴走团到暴骑团的思考

2017-08-18 23: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锋

不久前,“暴走团”在快车道上被车辆撞倒,造成一死两伤的事故。此事尚未平息,某地又出现了“暴骑团”。据报道,最近每天清晨,一些自行车爱好者“组团”骑行,不但频繁闯红灯,更是成群结队的在机动车道上快速骑行。

一组视频显示,交警部门曾在路上多次拦住他们进行教育,骑友们信誓旦旦地保证将遵守交规。然而,事实上由于缺乏组织管理和纪律约束,骑行者经常是鱼贯而过随意变道,在不断有汽车经过的情况下,他们闯红灯时竟然头也不抬,那种我行我素的气概确实令人非常震惊。机动车在身边呼啸而过,加上他们自身的车速,这些低头骑行者难道就估计不到万一的危险?

文明守法不应只是面对镜头时的敷衍,需要从点滴做起杜绝违法行为,更需要杜绝“法不责众”的错误思想。“从众效应”下个体在群体氛围下,在认知上或行动上以多数人的行为为准则,进而努力与之趋向一致的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随大流”。暴走是一项简单易行的运动,应该是一种比较好的锻炼身体的方式,能考验人们的耐力和毅力,能很好的锻炼人们的意志力。由于暴走通常是众多团员一起进行的,我们习惯将其称为“暴走团”。组团暴走暴骑是为了互相帮助和培育团队意识,并不是违章甚至违法的理由,但当它发酵变成“从众违章”后,它就可能演变成了一个毒瘤。

暴骑团闯红灯是横冲直撞的中国式的过路口的典型曝光,也给铁路安全以警示,铁路是部大联动机,多工种多人联合作业是常态,团队整体的配合和安全素养就是保障安全生产有序稳定的重要基础!警示台上的以往各类安全隐患和事故,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不起眼的细小违章造成的,很多违章行为看似无意和偶然,就是在小环境中被个别不良现象不自觉地影响,有时违章行为本身不可怕,不会造成直接后果,但它就像瘟疫一样,除了当事人自己会受害,同样还可能传染周围的人,从而麻痹和影响他人的决策和行动。

由此可见,当一个违章行为单独发生时,它的危害通常在一定范围。在一个团队中,它不仅会给个人造成威胁,其后续效应有可能数倍于行为本身,危害性持续放大。要切除这个毒瘤,首先,必须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学习安全规章制度和法则,将制度宣讲到位,让每个人知道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其次,管理者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防控力度,对于习惯性违章现象绝不姑息,一旦发现要及时制止,切不可 奉行“法不责众”,助长违法风气。同时,发挥示范引领,模范引路的作用,积极利用“从众正效应”,鼓励大家彼此监督,趋利避害,共同遵章守纪,确保安全。(李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