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全面提速时代来临,票价该何去何从

2017-08-18 19:5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7月2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铁道部门预计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京沪高铁全程只需要4个半小时左右。这标志这中国高铁再次迎来质的飞越,进入全面提速时代。

在出行日益方便的二十一世纪,人们大多时候不在为如何出行而费心,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安全快速的到达目的地。铁路长期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在其中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早在“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向习近平汇报工作的贾利民对《中国新闻》说,“目前在技术上,中国高铁有条件在建设标准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或区段,全面恢复这一速度。”中铁总总工程师何华武也对此回应说,高铁运行最高时速恢复350公里,技术上没问题,安全上有保障。在高铁全面提速的消息在网上迎来一片叫好的同时,关于“高铁提速票价要不要涨?”的问题引发的讨论愈演愈烈。

一提到价格,总会有人问高铁票价到底高不高?以每百公里票价占人均月工资比例来算,法国0.81%,日本是1.14%,德国1.29%,意大利是1.33%,中国的0.80与法国差不多,并不高。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铁路票价的上涨似乎总是很敏感,长期把火车定义为最廉价、最普通的交通方式,把高铁和普铁的定义混为一谈,忽略了高铁高昂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以及长期的高负债率。建造高铁一公里需要1.3个亿,截止2016年高速铁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铁路的负债合计约4.1万亿,高铁占60%,差不多2.5万亿,按银行基准利率来算,一年利息就需1250亿,外加铁路建设投资大,收益周期长,在现有情况下,高铁每年都是在亏损已是必然。在高铁提高到时速350公里每小时后,技术的革新,能源的消耗,列车零件的磨损势等必增加,运营成本自然水涨船高。

2013年铁道部变为铁道总公司后意味着铁路变为企业,而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何况还是背负巨额债务的企业,但铁路作为特殊的带有公益性的国企,在过去的日子里一直担负着国家经济大动脉的职责。中国高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名片”,国民自豪,但如果其票价过高,大家都坐不起,那高铁就将成为摆设;如果票价过低,高铁持续性亏损,无法运营,更将成为国家的负担。所以我认为为了中国高铁能够持续性发展,也为了人民生产生活更加便利,高铁提速后在多听取民意的情况下,可以结合运营成本适当提高票价。与此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国民能够选择高铁,支持高铁,让中国高铁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