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是国家强盛的标志之一

2017-08-18 09:54: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阳轶

前几日饭后和爸爸聊起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时速达350公里“复兴号”开行,爸爸感慨万千,断断续续地讲些我未曾见过的铁路样子。

爸爸说爷爷家是在1990年搬去火车站附近的,那一年他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去杭州培训学习,那时候的火车还是烧煤的,需要依靠人力,往火车头的炉子里添煤,那时候的一个隔壁邻居是在火车上工作的,每次看到我爸都会和他打趣,说他是“贩煤的”,因为工作回来衣服上身上头发上,都是厚厚的煤灰。和现在自动化机车相比,过去火车的安全行驶全要靠人力,而随着时间推移,蒸汽机车渐渐被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代替,过去铁路区段信号是站与站之间,前面的火车走了,后面列车才能出发;现在,信号全由电脑控制,更多是查看监控仪表。爸爸说曾经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坐票更是不敢奢望的事情,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有火车上贩卖“啤酒花生矿泉水”的小推车和就来自那个时代,汗味、方便面味、烟味、袜子味等等混杂在一起的火车味道,真切而又接地气。火车的时速更是每小时从40公里到现在的350公里,这样的发展和变迁让人惊叹。

然后再回归这个时代,虽然也经常坐飞机,但是还是更喜欢火车,那种踏实感,那种接地气的感觉,那种万里江山窗外过的感觉,虽然网络上很多人攻击过中国铁路,但是如果选择最安全的交通,几乎所有的人,会毫不犹豫选择火车。再来看看现在的铁路,动车高铁的普及;动车高铁上配备的充电插座;普通列车上免费WiFi的覆盖,用户可以通过APP联入网络;还有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可提前2小时在铁路12306官方平台上订餐,在途经当地车站后就可享受 “送餐上车”的服务,实现坐在车厢边看风景边吃美食的小梦想等等。在我得知这些消息的时候,我的心情至少是激动的,为之高兴。

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全天候运输,而且速度快、运能大、安全舒适、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等特点。它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我国也是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这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大动脉飞速的发展,它不仅影响着我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出行的便利,更是国家强盛的标志之一。我想铁路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事情,更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和帮助,那么我愿意一直支持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