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词人杜晓言

2017-08-17 13:5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晶晶

半路追梦不服输,聚焦一线似农夫,寒来暑往苦耕读,人到半百正当午。这四句打油诗,是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公司通辽客专项目部工会主席杜晓言的真实写照。这位仅读书七年,靠自学新闻和歌词写作成长的从艺者,30多年扎根铁路施工一线,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埋头自学坚持写稿,用歌词和新闻的形式放飞了人生美丽的梦想。

杜晓言靠穿救济衣、吃救济粮长大,骨子里烙下坚韧不拔的印记。1981年10月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1984年随铁道兵集体转工,1986年开始零基础自学歌词和新闻写作。无论是施工一线开火车,还是办公室当文书写材料、无论是办公室主任迎来送往,还是工会主席担当员工的代言人,每转场一个铁路新工地,他都能凭着那份热爱抽时间、挤时间自觉写稿、积极投稿,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百度新闻》、《腾讯网》、《新浪新闻》、《人民铁道报》、《中国铁道建筑报》等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000多篇,字里行间张扬着爱岗敬业、点燃员工施工激情的正能量。1997年他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蒙标成创作的《三十五个年轮》,在中央电视台“民族大家庭”栏目演唱播出后,激发了全国铁路青年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创业热情。为参与施工的太中银铁路创作的作词歌曲《坐上火车去银川》,为广西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创作了作词歌曲《壮乡高铁喜讯传》,以及京沪高铁、青藏铁路创作了作词歌曲,激发了参战员工的劳动热情,密切了路地共建关系,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杜晓言参加工作37年来,他先后参加了金温铁路、胶新铁路、京九铁路、武康增建铁路、太中银铁路、南钦铁路、张唐铁路、通辽客专等国家和地方重点铁路建设任务,他采写和参与采写的《铺架段的火车头》《金温精神铸丰碑》《奇怪的水井》《决战太中银》等一批有影响的新闻稿件,提升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含金量。他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劳模李志发、山东“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邵小良、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先进个人杜少成等先进事迹起草近千份上报材料。从一个仅读书七年的半文盲锻炼成为名副其实的个人业余词作家,新闻报道骨干,基层工会干部,是铁道兵精神成就了他美丽如花的梦想。

近年来,杜晓言随筑路大军走遍祖国的万水千山,新闻采写不断线,歌词创作不掉线,是他体现人生价值振臂高飞的两只翅膀,他作词的歌曲《多陪爸妈说说话》《老家》《妈妈是一首歌》《心情不错》《有事您说话》《生生死死都爱你》《江南水乡》《不老情缘》《最暖的阳光》《梦中的爱情》《壮乡三月春光美》《西双版纳的歌谣》等歌曲或广泛传播、改编葫芦丝、广场舞流传,或选入大学音乐教材示,或走进社区激情传唱,或与中国移动公司签约彩铃。

      杜晓言,从一线工人到基层工会干部的转变,与他勤奋新闻写稿和歌词创作密不可分,锻炼成为铁路施工行业的新歌骨干和名副其实的工人业余词作家,这位立志成才、承载梦想的工地词人,标榜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无愧铁路工人自学成才的典范。(黄晶晶)

杜晓言近照.jpg

图为杜晓言近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