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高铁邂逅千年长城,中国高铁再创奇迹

2017-08-17 13: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目前,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老京张铁路下方,京张高铁长城站正在崛起。高铁站总长470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轨面位于地下102米处,不仅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设施之一,也是京包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网 8月14日)

长城是中国的标志性建筑,有着渊源流长的历史,现在在它的底下修建的八达岭长城站,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和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方便每年慕名至长城超千万人次游客的游览。倚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趋身于老京张铁路下方,服务于2020年北京冬奥会,隐据于京包兰高铁要地,勾连祖国大西北及华北,这座高铁站有着与生俱来的不凡之处。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位于长城正下方,整个车站藏在山下,设计埋深108米,建筑面积3.6万多平方米,这都创下了世界之最。下穿长城并非易事。八达岭隧道要穿越两条地质断层带,存在岩爆、湿陷性黄土、软岩大变形等高风险地质,均为施工极高风险等级,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坍塌。同时,沿线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而且工期只有3年,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依然难不倒砥砺奋进的铁路人,夜以继日,奋战不息,只为完成这一超级工程。

长城穿越时空,历经沧桑,纵横十万余里,上下两千多年,伴随和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兴衰更替和荣辱变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以及不屈的奋斗史;而砥砺前行十余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模仿学习“请进来”到自主创新“走出去”,到今天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以上,“中国标准”跻身世界前列,中国高铁不知不觉间就创造了奇迹,见证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进步与成就令人惊叹,中国的高铁建设已成为了一张中国名片。中国高铁在高铁领域夺得了多项世界第一,不仅有世界上单线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线,有世界上等级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还有世界上运营最高时速486.1公里,创造性地建成了世界最北的高寒高铁哈大线以及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跨越海拔间距最大的高铁兰新高铁,此次长城下的高铁站更是被英国《泰晤士报》大赞不已。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下高铁与千年长城的邂逅,是中国高铁再创奇迹的又一大步,笔者相信,未来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必将会像千年前的长城般,深深烙上了中华民族的烙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