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旅游业 背后托起的是一条“脱贫致富路”

2017-08-16 21:2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途牛旅游网14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国内愈加完善的铁路服务系统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带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多条国际铁路的部署和开通,进一步加速了中国铁路旅游的发展进程。(中国新闻网8月14日)

旅游业是世界公认的资源消耗低、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可持续性强的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铁路助力旅游,有助于加快城乡之间信息、资金、技术、文化交流,对于带动农村地区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与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要知道,一个地区风景再好,名胜再多,有人游览才能体现出价值观。然而游人怎么才能多起来,毋庸置疑,只有发达的交通网,才能使地区旅游业发展起来。因而交通便捷程度,对于旅游业发展是很重要的,对于我国精准扶贫的大方针就更加重要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国上下齐动员,打响了一场深具历史意义和世界影响的脱贫攻坚战。5000多万贫困人口在这4年多里摆脱了贫困,剩下的4000多万贫困人口,则需要在剩下的3年多时间里完成脱贫。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战胜深度贫困这个非常之敌,必须下非常之功,才能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把我国旅游业带动起来了,当然精准扶贫也是义不容辞的。大家可曾了解,开辟山路修铁路存在着难度大、资金短缺,便利程度低等阻碍,是脱贫致富路上不可避免的问题。困难虽然严峻,但依然难不倒中国铁路人,2010年12月23日世界最难——宜万铁路胜利开通,给大别山革命老区带来了一条脱贫路。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投入运营,其中的安顺、富源等县市,由于有了高铁,就像有了一条通往致富的精准道路,这为脱贫攻坚有了更好的选择。

就拿贵州地区来说,贵广高铁开通,将贵州至广州铁路运行时间由20小时压缩至4小时;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运营,贵阳至北京和上海铁路运行时间压缩为9小时,更是拉近了贵州与内地及沿海发达地区距离,因而让更多人实现了来贵州游山玩水、消暑纳凉愿望。仅今年上半年贵州省接待游客到达1.8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1588.24亿元,分别增长18.02%和21.49%。这些大数据背后可以想象有多少山区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中国铁路不忘使命,谨记责任,精准扶贫,将使更多的贫困地区融入铁路网络,届时与外部的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从而加速其融入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的步伐,引领老百姓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