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之崛起,国势之复兴

2017-08-16 17: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通信段/张明

铁路,曾经是列强破开国门的烙印,是我们心中难以启齿的伤口。过去,我们以慈禧以所谓的“西狩”逃亡途中归北京乘坐了洋火车而引为耻辱。但现在的我们,足够以中国制造、中国标准的新型动车组为荣。大国之崛起,国势之复兴,不外如是。这是一部以英国在上海铺设长达14.5公里吴淞铁路为开始的血泪史,也是在全世界上演的一场铁路百年巨变的魔术。从“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到“国民经济命脉”,在铁路发展的同时,更是我中华民族华夏儿女思维的觉醒。

机车,从“龙号”到“中华之星”尝试,再到和谐号成熟运营,最后到“复兴号”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们国家列车从硬件到软件上质的飞跃。曾经的“7.23” 铁路事故让国民一度质疑在提升列车运行速度的同时,我们列车自身的安全系数和运行条件是否能承担起铁路交通的本质所在——服务旅客,快捷生活。然而现在,犹如初生的孩童,“复兴号”已经奔驰在京沪铁路上长达一个月,蹒跚学步,却也凤凰涅槃。在我们强调安全的时候,“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加载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和安全检测系统;在我们关注实用性的时候,它量身一变,改成车体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大力贯彻“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的同时,中国设计师、工程师身体力行用中国标准有效减少持续运行的能量消耗和运行阻力;在旅客对服务质量要求与日俱增的大趋势下,它增设不间断220V供电电源插座和WIFI网络全覆盖,在满足旅客游玩的视觉要求的同时满足了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在快节奏时代的引领下,它提速到时速350公里,让北京上海朝发午至,当得起毛主席曾经的世纪挥手,比得起曾经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武汉通信段/张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