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昔有“乒乓外交”,今有铁路引领“一带一路”

2017-08-16 15:0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耀

8月10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举行开工仪式,这一项目总投资额约550亿马币(合约850亿元人民币)。东海岸铁路项目起点为吉隆坡北部的鹅唛,终点为吉兰丹州的瓦卡巴鲁,线路全长688 公里,采用中国国家一级客货两用标准电气化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大的单体项目。(8月10日 北京商报)

  非洲,特别是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曾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传播了中非友谊,促进了友好合作。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向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

中国参与的马来西亚价值13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该项目连接马来西亚的东部和西部,是马来西亚最大的铁路项目,也是北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计划建设的600公里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将连接马来西亚东海岸毗邻南海并与泰国交界的地方以及西海岸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战略运输通道。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建设当代的丝绸之路,更好地帮助非洲国家走向富强,人民民走向富裕。

  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曾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传播了中非友谊,促进了友好合作。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向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是一个对马来西亚影响巨大并改变思维方式的项目,因为这条铁路将大幅度减少到达东海岸和从半岛东海岸出发到其他城市的时间。对于马来西亚而言,东海岸铁路意味着给落后的东部经济带来发展机遇。铁路开通可以使周边地区经济增长率提1.5个百分点以上,有利于中小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东海岸铁路将构建马来半岛东西方向的铁路运输干线,连接东海岸经济,提高沿线地区特别是东海岸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带动工业、商贸、物流、旅游等行业的发展,是马来西亚政府规划经济前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相信在中马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交建一定能够把项目做好,造福当地民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