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列禁烟亟需补齐法律短板

2017-08-16 09:1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建雨

近日,开学准备上大一的河北女生李颖起诉了哈尔滨市铁路局,起因是她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8月15日 中国网)

吸烟有害健康,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吸烟还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影响,所以自高铁动车组开行以来,一直实行全列禁烟制度,《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更是把在动车上吸烟定性为违法行为,并且不断升级对在动车上吸烟者的处罚规定。

现如今,一条因在普速列车上闻到刺鼻烟味而将铁路局告上法庭的新闻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普速列车禁烟问题。首先,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规定在普速列车上不能抽烟,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 ,为避免个别旅客烟瘾难熬在车厢内偷偷吸烟,退而求其次,允许他们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也是出于一种“人性化考虑”。但是,在车厢两侧抽烟,不可避免还会有很多烟雾进入车厢。更可怕的是,吸烟会造成列车安全隐患,快速行驶过程中的列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方面的惨痛灾难和教训,不是没有。

从最严动车禁烟令来看,铁路部门对于列车吸烟可谓深恶痛绝,由于动车吸烟引发的逼停列车事件频频发生,不论从安全运行还是风险管控,全面禁烟对铁路部门来说都是利大于弊。但从另一方面考量,如果连车厢连接处这块烟民的吸烟“自留地”都没有了,很难保证烟瘾挠心下的民众不会冒风险在车厢内吸烟,这样一来,就更加加大了风险掌控难度,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因而普速列车禁烟,一直以来都被社会各界争论不休。在笔者看来,兼顾好普速列车“禁烟”和“留烟”也并非一件难事。首先,严格限定好吸烟点,并且为烟民备好带水的烟缸,让烟民们烟有处可吸,烟嘴有处可仍。其次,普速列车每节车厢都有列车员,平时应加强巡视,及时制止不在规定地点吸烟的烟民,并对没有入缸的烟灰和烟嘴做好清理工作。再者,立法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一些在车厢内吸烟的按照规定处罚。

全面禁烟是一个社会大趋势,在具备立法条件实行禁烟措施外,更应该动员全社会投入到禁烟运动中,创造并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总的来说,普速列车禁烟是一件好事,,无论普速列车还是动车都应该往全面禁烟方面努力,因为,真正受益的是人民的健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