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量开行的“复兴号”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2017-08-15 21:5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继2017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首次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称中国标动)50列后,近日中铁总再采购中国标动104列,中国标动自获得型号合格证以来,采购已达154列。(搜狐网8月15日)

复兴号是我国第二代高铁动车组,2004年,中国推进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新一代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被命名为“和谐”。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开启了中国铁路的高速牵引时代。如今的复兴号,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空间更大、能耗更低、安全性更强,车厢内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舒适度更高。

在这些看得见的进步之外,“复兴号”更为根本的变化是技术层面的突破。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而软件则全部自主开发,“复兴号”高铁可以说是血统纯正的“中国制造”。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中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更标注着中国制造的新高度和新水平。

由追逐到领跑,从制造到创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铁路用匠心与智慧诠释着这一切。尤其是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会议后,铁路部门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为工作目标,从技术研发、设备升级、服务改进等方面加强实践,发挥着运输主力军的作用。所谓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很大程度上衡量着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大小,也可从中窥见一个国家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责任。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高铁带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快速路”。

如今,动车组列车承担50%以上的铁路旅客发送量,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代表世界高铁先进水平的“复兴号”问世大量开行,更是遥遥领先的高铁技术“当惊世界殊”,都展现了一个泱泱大国的实力担当,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