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绷紧“文明乘车”的弦,还旅客一片净土

2017-08-15 16:5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官方微博称,截至目前,就南京南站候车室发生的涉嫌猥亵未成年女性的情况,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工作,目前已经找到相关人员。(新华网  8月14日)

关于未成年人遭遇猥亵的事件一直屡屡发生,近日,南京南站候车室发生的年轻男子当众猥亵女童的事件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同时也给南京南站以及相关铁路部门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和舆论压力。

据目击者称,猥亵者是一名20 岁左右的小伙,大庭广众之下,将一名十二三岁的女孩抱坐在大腿上,并将手伸进女孩裙内,在其胸部“活动”足足五分钟。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义愤填膺之余,更多的是对猥亵事件背后的反思。为什么小伙敢在众目睽睽之下做出如此不道德的行为?当事人的父母、监管人事发时在做什么呢?为什么被猥亵的女孩在被猥亵后表情麻木,无反抗之意?为什么周边的旅客明明发现了小伙的猥亵之举而选择冷眼旁观,不加制止?这一系列问号不禁涌上笔者的心头。

在中国这个传统的国家,性教育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学校,一直是讳莫如深。很多被猥亵的少女在遭遇猥亵时,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受到了伤害,更不知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次案件中小女孩对“哥哥”的猥亵行为所表现出来的“麻木”,正是性教育缺失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改变性教育观念,创新性教育课教学方法,改变视性知识为“雷区”的现状,增强学生防范性侵犯的意识和能力。立法和执法部门调研并出台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完善未成年人保障机制。铁路部门也应加大法制宣传,在候车室、售票厅等人流量多的地方摆放《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法律宣传,增强旅客尊法守法、文明乘车的意识,并鼓励旅客参与到未成年保护中来,不围观、不冷漠,勇敢的发声和举报。另外,将“猥亵者”拉入乘车黑名单,使其与银行贷款、个人评优、社会声誉等方面挂钩,只有让猥亵者切实的品尝到猥亵未成年人的“恶果”,方能钳住那双“罪恶”的双手,还旅客一片乘车的净土。

古人云: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恶所积,足以灭身。毫无疑问,等待这位猥亵女孩的小伙,将是法律的严惩。但是即使如此,小女孩被侵害的事实,以及对女孩身心所造成的伤害是无法被抹去的。只有以案说法,以案为鉴,通过学校、社会、立法执法、铁路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堵住未成年人保护缺失的口子,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