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马铁路掀起两国交流新篇章

2017-08-15 14:0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合作建设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9日在关丹正式开工。国务委员王勇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共同出席开工仪式。(8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该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承建,,项目规划起点为吉隆坡北部的鹅唛,终点为吉兰丹州的瓦卡巴鲁。线路跨越马来半岛4个州,连接东海岸各州首府、重要城镇和关丹港、甘马挽港,覆盖沿线400多万居民,建成后将成为贯通马来半岛东西方向的铁路运输干线和经济动脉,结束马来西亚东海岸部分州属没有铁路连接的历史,填补马来半岛东西岸没有铁路贯通的空白,可谓是意义重大。

首先,促进马方当地经济的发展。马来半岛东海岸交通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一直相对滞后,铁路建成后,将大幅减少马来半岛东部到其他城市的时间,带动沿线地区的消费,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同时缓解节假日和周末交通拥堵情况,促进东部沿海各州经济发展,让越来越多地马来西亚友人体验到中马东岸铁路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其次,推进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的“落地生根”。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扼守马六甲海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一些企业就已经开始参与马来西亚的建设和发展,如中国交建参与完成了槟城第二跨海大桥等30多个重要基础设施工程,现在小米、华为等本国企业已登陆了马来西亚,此次东海岸铁路项目正式开工,不仅推进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的重要实践,也将给马来西亚带来可观的经济增长,甚至撬动整个东南亚经济的发展。

东海岸铁路项目是迄今为止中马两国历史上最大的经贸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是马来西亚东西两岸铁路设施的延伸,也是中马两国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将进一步加大中马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提升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到新的高度,掀起两国交流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