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折在最后一公里

2017-08-14 08:5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超信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9日《中华网》)

对于独生子女“护理假”,各地相继出台有关类似政策,可见,独生子女“护理假”已成为社会呼吁的一个亟待解决问题。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忠孝两全的矛盾日益凸显,而今,政府出台政策作为一项“补贴”,确实大有可为,正合人民心意,值得点赞。但是,每一个政策的出台,特别是“补贴”政策的出台,更难服务好最后一公里。

类似这些政策的实施,很多存在“文件形式”,空有文件,职工只能兴叹。

其一,请假手续是否形成有效机制,是否有可操作性?像这种补贴的“护理假”,别让漏洞给他人有机可乘,也别让繁琐的请假手续错过职工照料的最好时机。

其二,这类政策在政府机关单位实施具有可操作性,也就是政策能出门,并落到实处,毕竟他们是具有官方性质的,也是具有代表性的。但是,在企事业单位的可操作性非常低,以盈利为目的的他们,讲究的是项目的进度,指标的完成情况,因而,很容易忽略职工的利益。

其三,职工对这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既望而兴叹,也给予无限期盼。这是社会的凸显矛盾,在这职场激烈的竞争下,淘汰的规则,令人畏惧,想要的假期,想要尽孝道,却又怕影响业绩。即使护理假没有“空头支票”,许多人也不敢尽情享受这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毕竟,工作与孝道是相辅相成的。

由此可见,要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服务好最后一公里,是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让补贴政策的执行具有操作性,让“用之于民”的服务落到实处;同时,这些政策应该尽快普及全国性,毕竟,这是解决社会存在的矛盾,就应该有广泛性与普及性。

把关好政策的执行力,别让政策“文件化”,是对忠孝两全矛盾的破解之力,是服务好独生子女“护理假”最后啊一公里的最好监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