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务员睡眠状况令人忧

2017-08-10 16:0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姜雯

没有体验过乘务员岗位的人可能不知道,工作期间的睡眠状况是不太理想的。既有车施行两班倒的制度,基本可以保证有六个多小时的睡眠。来到高铁车队,比较了各躺交路的上班时间后发现:睡得最少的一趟或许一晚上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这还不包括因车上发生的琐事而引起的失眠。

中国是否是嗜睡的民族?从数据来看,显然不是。据近年来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来看,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近40%,高于国外发达国家的失眠发生率。许多人白天混沌,是因为夜晚的清醒,但这是发生在有权利选择自己是否睡觉的前提下的。审视高铁乘务员的工作状态:晚上22:30到站,处理完后续工作回到公寓已是十一点多,由于一个公寓有多名乘务员,大家都洗漱完躺到公寓的床上,恐怕已将近凌晨。第二天四点三十,叫醒的闹钟准时想起,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出乘......

我曾经跑过的线路可以拥有六小时左右的睡眠,当忙碌了一天洗漱完躺下时,因为疲惫自己很快就会入睡,又觉得没过多久带着全身肌肉的酸疼醒来迎接新的一天。无法想象四点半起床的同事们是如何坚持的,每到冬天,她们或许还要摸黑着走向车站。听闻周边伙伴的心声,即使在工作了一天非常疲惫的情况下,有时还是要面对失眠。

根据调查,超过五成的公众表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他们的睡眠受到影响,失眠不是现代病,但是由于焦虑引发的失眠却是现代玻失眠的时候就是一脑子事,辗转反侧,各种不踏实。多少乘务员在夜中静静地躺着,却仍徘徊在白天地工作现常一节节车厢,无数的旅客,面对列车内纠纷的焦虑,自己和亲人疾病的恐惧,无法抽离这些现实,却又无法改变现状。白天,熙熙攘攘的站台可以掩饰和冲淡忧虑;深夜,只有自己单枪匹马地面对恐惧。

曾经听说过一个调查结果,完全被剥夺食物20天地动物,如果频频喂以少量食物,就可不致死亡;但如果完全剥夺10只小狗的失眠四五天,就会对它们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想说的就是,乘务员们的睡眠太少了,交路安排是否可以更人性化一些?

亲爱的乘务员们,下班后就不要过多忧虑列车上的工作了,夜深人静,不如睡去。睡眠是一种众生平等,人在睡梦中是一样的恬然,在睡梦中,都被流放于现实以外。只要没有醒来,就还没到明天。(文/姜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