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票怎能理直气壮 维护规则人人有责

2017-08-10 16:0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日,黄山站铁路职工胡岩海在出站口检票时,因要求乘客补票,遭到乘客的拳脚相向,不仅手臂被抓伤,衣服也被扯坏。(8月9日黄山文明网)

还记得今年年初,宁波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一名游客为了逃票,翻墙入园却不幸误入虎山,被一只老虎拖咬,最终身亡。同样是逃票,结局完全不一样,那是因为我们是文明人,我们生活在文明的社会里。黄山站铁路职工胡岩海在苦劝无果,甚至被拳脚相加的时候,也没有还手,这值得我们为他“点赞”。因为他控制住了心中的猛虎,将它关在了笼子里,这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坚持。而反观新闻中那位被要求补票的旅客,也许是习惯了不守规则,习惯了不受处罚和不负责任,将犯错当成了理所应当,因此在被要求补票时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从乘坐火车到游览公园,似乎有卖票的地方就有逃票,打开搜索网页甚至还有“逃票攻略”。不仅仅是逃票,插队、走后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等,这些破坏社会规则的行为,必然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本当受到众人的抵制和谴责。可是现实是,大多数时候,那些逃票者、插队者、走后门者、大声喧哗者,不仅没有受到谴责或惩罚,反而从他们的不当行为中获利。在这种黑白颠倒的环境中,破坏规则的人愈加肆无忌惮,遵守规则的人却要忍气吞声。因此很多人抱着“别人可以自己一样可以”的心理,没能守住自己的底线,没有像黄山站胡师傅一样选择坚持。

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当年曹操割发代首以肃军纪,最终造就了一支虎狼之师。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军纪涣散,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战舰却被日本打败,几乎全军覆没。即便现在是和平时期,我们也不能随意破坏规则。因为规则不仅仅是限制,更是一种保护,是社会能够和谐发展的根本保障。黄山站胡师傅用他的行动维护了规则的尊严,但仅靠胡师傅一人之力是不行的。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都做守规则的人,都干守规则的事,同时,对不守规则的行为,不再忍气吞声,利用法律的武器,坚决抵制,严肃处置。那样的话,国人的素质必将提升,生存的环境必将澄清,而那些依仗自己小聪明不守规则的人就再也找不到发挥的空间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