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停运列车,更能符合契约精神!

2017-08-10 11:4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最新获悉,受精河县地震影响,8月9日,伊宁至喀什T9516/7次、伊宁至和田K9718/9次、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K9763次......等列车停运。(8月9日 网易新闻)

昨日,除九寨沟地区发生地震外,新疆精河县也发生地震,为了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天灾,铁路部门立即停开了多趟列车,并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但是,也有人认为突然的列车停运是否违背了契约精神?

笔者以为,列车停运首先是为旅客的生命安全着想,如果冒然正常运行列车,那么旅客的生命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我们与铁路之间的因购买车票而产生的契约,首要的就是要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旅客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趟旅行无异于在玩“死亡列车”,是在拿生命作为赌注。有了生命,旅途、出行才能够具有实际意义,从人性上来说,这么做也是在保护旅客的安全。倘若铁路不从人的安全角度出发,仅仅从经济效益来看,停开一趟列车少说几十万甚至更多的损失将会造成,还需要背负上违约的骂名,何苦为之呢?舍弃经济的小利,而为旅客的安全考虑这才是一个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其次,根据铁路退票规定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由于此次停运属于铁路单方面决定以及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的,故退票费就不收取了,这样的做法笔者以为是一种担当的体现。所谓契约是在保障双方都不受不可抗力等因素的情况下执行的,加上铁路部门采取了全额退票,从旅客角度出发,除了影响出行这一因素外,其余造成的损失并不会太多,加上在这几年兴起的网络订票以及使用身份证即可进入车站等措施,也免去了旅客取票的时间,提高了效率,退票也可以在网上完成,因此从企业角度来说,铁路作为国企将车票全额退款显示出了社会的担当和责任感。

再者,风雨无情,地震相比较风雨危害更大,由于地震直接会改变地质结构,导致列车运行线路的破坏,如此天灾之下铁路线路相比较于航空受到损失会更大,在短时间内,铁路需要进行修复工作,停运可以为救援列车的进入、抢修线路争取时间。这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我们不挤占应急车道就是在给生命让出一条通道,当车辆过多的经过那么救援就会更慢。为了加快向灾区救援的力度,在公路、民航运输有限的前提下,铁路是能够最快到达灾区的交通方式,就好比汶川地震时期,铁路的救援物资往往能够最先到达一样。所以,给救援列车到达争取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或许是一次“违约”,但对生命来说却是一次“履约”。

铁路虽然是企业性质,但仍旧属于国企,是国家交通运输的组成部分,在灾难面前,国家、灾区的利益应当先行,这样才能更符合契约精神,符合我们这个时代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