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检修巾帼花杜丽君

2017-08-09 16: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杜丽君,女,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作为众多工队中唯一的女职工,参加工作多年的她已然是不少在职员工的“前辈”,大家亲切地称呼她:杜姐。杜姐在检修工队已然工作了五年之久,五年的岗位历练,让一个过往平平的普通女职工成长为现在的检修巾帼,她必然经历了许多其他女同志所没有经历过的艰辛。

在大多数妇女都是在家相夫教子或是于职场中奋力拼搏的时候,杜姐选择来到了朔黄铁路运输处。站在杜姐的角度看,生活是一条一眼望去难知归景的迷之道途,还特别表现出了别的铁路职工所没有的孤寂。曾经在检修工队有过且不只一个女检修工,但都因为种种理由或调或离,至今只剩杜姐一个,这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参加工作前的杜姐或许也曾有过那些童话故事般美好生活的憧憬,然世事多变,又岂能尽如人意,一路走来的杜姐正渐渐地走向强大,因为工作的原因,杜姐成为了一名单身母亲,饱经了其他女性所未有的苦涩。失之东隅的她并未就此沉沦,毅然而然地投身到了机车检修行业。五年的风风雨雨,岁月并没有在她的容颜上留下雕琢的痕迹,反而练就了她一身技术过硬、功底扎实的非凡本领。

日行千里不言其路之遥,夜跃八百不语其道之艰。作为女职工,杜姐在从事检修工作时存在有诸多不便。首先,由于女性普遍力量不足的客观原因,诸多的体力活她都难以胜任,但这并不会成为她选择从事检修这个行当的障碍。熟悉自身不足的她只是在默默地积蓄力量,屡屡受挫之后的她终于在阀件修理方面表现出了常人所不具备的天赋及优势。女性特有的心灵手巧在此处得到了最好的发挥,甚至许多男同志看来相当棘手的问题在杜姐看来都是小case。

杜姐的任职经历在整个运输处都堪称丰富。2004年刚参加工作就被分派到电力二队担任叫班员,一年后又被指定到河间车站担当了三年的车站货运员岗位,2008年又被分派到河间车站助理值班员岗位上工作三年,随后分别在机关食堂、内外勤工队签点处助勤各一年左右的时间,2013年5月调至检修工队制动组一直从事机车检修工作至今。如此丰富的任职经历让许多自认职业面颇广的同事汗颜不已。

杜姐为了提升自己的检修业务水平,除保证正常的检修工作需要外,闲暇之余也不忘苦练本领,狠抓基本功。每次开学习会,杜姐的学习记录必然是最完整的。而在她的学习本上,能清楚地看到每日一题与每周一课的学习记录。在每月一次的月度考试中,她的考试成绩也总能名列前茅。这些都与其平日的稳扎稳打、刻苦勤奋是分不开的。在机车检修工作之余举行的实操演练过程中,杜姐对所有阀件的拆装都了然于心。杜姐在生产中对自己严要求,严把关,对自己所从事的机车检修部位精简细修,力争没有一处疏漏,确保准确无误。她常说:“制动系统是安全行车的命脉,必须确保每个阀件安全可靠才能保证机车质量。”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若是杜姐一直都表现地如此低调的话,或许大家对她的了解大概也只会停留在那个只会与大家侃大山的毫不起眼的女职工身上。但付出总会有回报,多年蓄势待发的结果就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2015年的争先创优评选活动中,杜姐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7月,在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技术比武中她又将制动钳工第三名收入馕中。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