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熟能生巧成工匠——张炜

2017-08-09 16: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王

对于铁路机车乘务员来说,工作中经常需要输入工号、区段号、编组、车站号、总重、载重、记长、辆数、等各种技术参数,如果发生“错输、漏输、忘输、简化输入”,就会造成列车停车或行车事故。 

在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神朔运输处,有一位电车机车指导司机叫张炜,他是SS4G型0650号机车指导司机兼司机长。从事乘务工作17 年,从来没有出现“错漏忘简”问题,至今已安全行车2389 趟,先后荣获神朔铁路分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六好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炜所在的小运转车队,主要担当朱盖塔至转龙湾车站之间的货物运输、万吨列车组合与分解、煤炭专用线调车任务,工作范围北至敖包沟站,南至神木北站,东至黄羊城,西到海勒斯壕南站。虽然行车范围不大,但是却频繁地换挂列车、转尝调车作业,因此输入各种行车参数的次数比一班机车乘务员还要多,面临的“错漏忘简”安全风险更大。 

有人问张炜,在小运转工作17年,是如何做到杜绝“错漏忘简”的?他说,一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作业时必须眼到手到心到、眼看手指确认呼唤;二是要善于总结,每班对调度命令、行车注意事项、慢行地段、施工区段关键地段熟记于心。 

张炜有一个小本子,里面是他记录的重点区段、关键车次的作业流程图和安全风险卡控要点,这是他开车多年总结的“安全宝典”。翻开本子,张炜指着其中的一幅安全关键卡控图告诉同事,比如朱盖塔站开车去神木北站,虽然只有一站的距离,却要进行5次机车信号上下行开关的转换。且转换信号要把握好时机,早转、晚转都不行,早转了列车速度提前就降低了,晚转了列车有可能超速运行。 

神朔铁路运输处副处长刘杰也曾经是一位机车司机,他深有感触地说: “大列虽然速度提高了,但是车次、股道、输入参数基本固定,小运转列车就复杂多了,货场股道、行车径路多,车次不固定,车站号、万吨列车C80、C70对标地点各不相同,非常容易混淆。”为避免行车数据混淆和错输,张炜将各种特殊行车情况全部记录到小本子上,将关键点仔细标注清楚。他告诉我:“朱盖塔站挂车后开车去巴图塔站,就有两种情况要区别对待。如果记颠倒了,就会造成监控器动作。” 

每次在车站接到列车编组,张炜首先进行充分的安全预想:牵引辆数是多少?列车总重是多少?万吨列车是1+1模式还是2+0、3+0模式?走南线怎么办?走北线怎么办?在哪里转换信号等等。车还没动,心里已经将整个行车过程预想了一遍。为确保输入数据准确无误,张炜和副司机王岗总是一边呼唤应答一边输入,双人确认、双人复核,确保准确无误后再按确认按钮。 

行车中,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张炜总是严格作业标准,正确应对各种突发问题。 有一次,他牵引列车到达车站后摘机转线,确认好调车信号是白灯后,刚提起牵引手柄,调车信号突然由白灯突变为红灯,他立即采取制动措施,使机车停车,防止了一起安全隐患。还有一次,行车中他听到机车电器间有异音,电机工作异常,他果断采取停机措施,同时联系前方站排好接车径路,精心操纵机车,依靠列车惯性将列车拉进了站内,避免了列车停在区间影响后续列车运行。 

 “我要把总结的安全经验全部传授给开大列及小运转的人,让安全接力棒一一传递下去,确保行车安全准时正点畅通无阻”。张炜自信满满地说。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王亚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