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危难时刻强大祖国总在你身后 --由《战狼2》引发的利比亚撤侨记忆

2017-08-09 16: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佘在明

本站重庆沙坪坝讯:近期,影片《战狼2》上映以来口碑票房俱佳并刷新内地票房最高记录。看罢影片,被其中震撼感人的剧情和画面所深深吸引。作为影片中部分剧情所描述的亲历者,看到冷锋挥舞国旗穿越火线时,内心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被彻底引爆,不禁泪奔,一幕幕当时撤离利比亚时的情景也随之浮现在眼帘……

因工作的需要,本人于2010年11月踏上了利比亚的国土。

工作的繁忙是事先没能预想到的。由于施工战线长,加之与合作队伍间的磨合问题,导致整天忙的马不停蹄,基本上是日复一日忙碌到深夜……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才稍有缓解。但节后一切又和往常一样,依旧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项目部也按照自己的宏伟计划,开展着各项工作。

然而,正常、紧张、有序的状态随着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暴发反政府的示威游行而悄然变化:也就在当天稍晚些时候,首都的黎波里等城市也陆续开始了游行活动。形势变化发展得很快,动荡局面迅即蔓延到整个利比亚。从此以后,项目部驻地前的公路上,每天都有50余辆小车组成的游行队伍来回穿梭,一直持续到深夜。他们高呼着口号,时不时对天鸣枪,甚至还抛物袭击我们正在路旁工作的员工,气势一浪高过一浪,搞得我们已经不能正常施工。

20日夜间形势陡然恶化。距我们项目部约200KM的兄弟单位营地遭到歹徒抢劫,而五公司在此地的一个施工工地也未能幸免。后半夜,我们的工地先后四次受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冲击,部分员工的手机和电脑被抢,工地的小车和卡车被砸损。兄弟单位的部分大型设备也被打、砸、抢、烧……

在此危急关头,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和五公司领导十分关心我们的安危,国内领导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应急小组,每天昼夜值班。随着局势的恶化,电话网路也被管制,基本无法接通。紧要关头失去通信联络,其情形简直不敢想象,八九百人、150KM长的战线,如同一个失散的部落。这不仅让现场的安保工作陷于困境,更让国内领导心急如焚。项目与上级及外界唯一联系方式,就全凭项目上的一套卫星网络。此时的腾讯QQ真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同事之间可以传递一些有限的信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主管领导也会多次亲自坐在电脑前,表达对员工的亲切关怀和作出最新指示。

为保护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项目部按上级要求,从21日起就全面停止施工作业,工作重点转移到保护人身安全上来。项目部首先召开了紧急会议,对安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职责分工,进行了必要的应急演练。先期采取了以下措施:将规模小的零散队伍尽量集中,力求形成合力优势;将部分驻地周围开挖了2米乘2米的壕沟,对关键进出驻地的路口进行了封堵;项目部驻地不仅增加了队伍实力,还采用大型机械封堵的方法将三个大门进行了加固;各驻地安排了足够的人力进行昼夜值班,将几位女同胞和财务资金进行重点保卫;驻地较近的单位之间利用对讲机进行不间断联络,保证应急响应。这些措施,有效地阻挡了暴徒的冲击,效果显著。

然而形势的恶化无法预料。2011年2月23日起,社会上瞬间冒出了大批枪支,到项目部办事的本地人,人人都携带着配有双弹夹的AK47,子弹个个上膛。从24日开始,每天携枪在项目部进出的人都有二、三十人之多,他们还会随意的在项目部大院内示威鸣枪,弄的人心惶惶。还有几帮持枪者争着要为项目部提供所谓“安保服务”,其用意不言而喻、昭然若揭,他们都是在打项目部财产的主意。在这种情况下,为提高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项目部要求所有人员晚上只能和衣而睡。

鉴于形势迅速恶化,党中央、国务院迅速果断的做出了撤侨决定。项目部在接到上级指示后,迅速将大量人员、设备、物资向项目部附近集结。在此大规模的集结过程中,到处都有不明身份的持枪者设卡“检查”,有明抢,也有暗夺,让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有被开枪警告的,有被枪托击打的,有被搜身劫物的,有武装霸占设备财物的,有同事及车辆一起被带走的……凡此等等,不一而足。而最让人摸不着头脑且毛骨悚然的是:路遇“检查”时,时常会从破烂的吉普车上跳下几个持枪者,同时将黑洞洞的枪口对着你,语言又不通,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让人惊心胆颤!

24日后,项目部驻地人员剧增至700余人,会议室和办公室的地板上、会议桌上到处都睡满了员工,瞬间,吃饭问题就成了首要问题。而具体的撤离时间有待国家外交部门的整体安排和通知,但社会的动荡,引起商店关门、粮食禁运,即使出高价也很难买到粮食和淡水,这无疑成了项目部撤离前最大的困难。项目部只有采取紧急措施进行自救:一方面,冒着风险花高价依靠平日较为可靠的当地人,星星点点的搞到一点食品和水;一方面,采取了必要的伙食控制措施(几个食堂合伙分工、每天开两餐且必须吃一顿稀饭)。就这样,整个项目858人的食品和饮水终于勉强维持到了撤离的那一天。

2月26日上午,接上级通知:准备撤离。项目部全体员工已经做好了撤退准备,31辆重型载重汽车上坐满了员工,等待上级的出发命令。可此时此刻,所有人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撤离路线扑朔迷离,有多大风险,谁的心中都没有底;项目部院内及附近武装分子会给我们放行吗?还会遇上什么新的问题吗?上午10点左右,我们在被强行要求交出所有小车钥匙后,才被武装分子准予放行。我们携带着大使馆出具的外交照会及一面五星红旗踏上了撤离的征途,浩浩荡荡的车队开上了利比亚沿海高速公路。

170KM的路程,大小检查站竟有18处之多,多数检查站都有武装人员爬上车箱检查,有的背着枪,有的拿着刀。每次见到砍刀和枪管慢慢沿着卡车箱体向上爬升时,坐在车箱中的人无不心惊肉跳。车队曾一度被武装分子指使从小路行驶,走了约4KM后又被截回……历经一路多次的惊恐和不安,撤离车队终于于中午14点左右抵达利比亚的米苏拉塔港口外的停车场,直到加入到大批撤侨队伍的行列中,人们的惊魂才得以稍稍平静。

十天,在人生的旅程中实为转眼一瞬,而这等待撤离的十天对于我来说,真是度日如年:亲历战乱的惊魂、武装分子的不停骚乱、打劫;我方人员人身安全、公司财产安全的保障、焦急等候撤离时间、路线指示以及具体的操作安排……无不时刻铭刻在脑海之中,一身重担,寝食难安。一切的一切,都是让人刻骨铭心、终生难忘,这种经历太深刻了,深刻得连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历历在目。每念及此,一股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便油然而生,危难时刻,强大的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