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父亲的书柜

2017-08-08 15:5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党磊

小时候,在我家大门的青砖上刻有一副对联“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那时候,我不懂得这些字的意思,问父亲,父亲说这对联的意思是让人多读书。

我的家位于陕西中部的一个小农村,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都没有上过几年学,连小学都没有毕业。但是我的父亲喜欢读书,也读过不少的书。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父亲很早就走上了社会。踏上社会后,他知道自己读书少,没有文化,并且他在社会上也吃过没有文化的苦头。所以,在闲暇时候,他就会自己找了书来读,慢慢的他也积攒了一些书。并且还专门给自己弄了一个很大的书柜,里面装满了他从各处搜集来的书籍。

在最开始的时候,父亲是没有书柜的,我们家只有一个衣柜。在我父母结婚的时候,我的爷爷让人把家里的那棵大槐树给砍了,请村里的木匠做了一个衣柜。衣柜做得很结实漂亮,我的母亲很喜欢,把她的嫁妆全部装了进去。那时候,人都比较穷,没什么嫁妆,所以装完嫁妆还有很多空地方,父亲就把他的书放了进去。然而这些书进去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后来,我们一点点的长大,在父亲的影响下,我和哥哥也喜欢上了读书。我们也开始买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第二本书……每次看完书,我们就会把书放进衣柜里。我们家衣柜里面的书也是越来越多,直到有一天和衣服争抢起了地盘。最终,书打败了衣服,衣服离开了它的家,母亲也不得不重新买一个新衣柜。从那时候起,衣柜也真正变成了书柜。

现在,我和哥哥都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好多年了。过年回家,发现父亲的头发已经花白了一大半,父亲是老了。村子里的老房子都已经被拆掉了,但是我们家大门青砖上的对联还在,父亲的书柜还在。父亲还是那么的喜欢读书,看着陪着我长大的父亲的书柜,我也好想有一个自己的书柜。(王党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