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念想中的老杜

2017-08-08 15:5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学芝

有一种记忆可以很久,有一种念想可以很长……

三月的清晨,简朴寨小餐馆前,老杜邀大家一起用过早餐,算是与我们简单作别,告别了长阳。按说此去夷陵工作,生活工作离家近了,我们应该替他高兴才是,才三个月的光景,心中总有那么一种失落和不舍……

我们口中的老杜,全名杜其学,宜昌市夷陵区人,十年前因通信维护工作来到长阳,这一来就是十个年头,把人生最美好的光阴洒在清江。走过了花香季,看惯了小溪水,自己也常说长阳是他的第二故乡。老杜的足迹遍布长阳9个乡镇的村村寨寨,比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人还要清楚。他调离前是长阳铁塔维护站的技术支撑,业务骨干,传帮带了一茬又一茬徒弟,一个从2G干到4G的老通信……

老杜是个随和的人,我做了他六年的小跟班,穿梭在风雨的岁月中,与他相处,感觉让人心里踏实轻松,一种让人舒服的味道。记忆中他那一身宽大的蓝色工装,肩上常挎个鼓鼓囊囊的大工具包,便是我们如今想念的身影。了无生趣的我等时常戏称他像补钢筋锅换底的师傅,他总咧嘴笑笑,并不会恼怒。想起以前有他在的日子,心里总是底气十足,有事都是他担着挡着。每当我们单独上站,遇到技术上的难题不能解决时,心里还耍着无赖,有老杜在咧!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大哥似的护着罩着我们一班小兄弟,渐渐成了我们心里的依靠,技术上的师傅,生活上的兄长。

记忆里,多少次基站抢修,多少次故障处理,真难忘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个鼓鼓囊囊的大包,在关键时候总在包里找到所需的锣丝、线鼻、熔丝、连接条、工具,那朴实身影下的技术储备,确保了每次故障的顺利排除,基站的正常运行。如今想来,这不仅是日常维护的必须,更说明了一种工作态度。点点滴滴的细节,说出来太锁碎显得没怎么伟大,但却感动着每一个人……

老杜去了夷陵,去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在夷陵又竖起了一根技术标杆,他的离开没有带走清江的一片云彩,却给我们一帮兄弟留下了技术和做人做事的道理。

暂别了,老杜!嘴上没少与你耍赖,心里却惦记着你咧。  

(汪学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