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侥幸”成为铁路悲情的“代言词”

2017-08-06 15:0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商南小伙小丰和老板去火车站货场取货,因工作人员未到,小丰爬上火车厢顶部欲找货物,不幸被高压电线击倒,致重度烧伤。(新华网 8月4日)

据记者了解,被电击的小丰,因全身大面积被烧伤,小丰插着氧气管,呼吸微弱,无法说话。“患者是三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70%,从西安转院到商南县医院,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笔者听闻,除了深感痛心,更多的是对事件的思索。

近年来,因攀爬列车顶部而遭电击的报道层出不穷。虽然有关部门“苦口婆心”,下发通知、提醒等强调注意安全,但是依然有人以身试法。而这种案例大多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侥幸心理作祟。“心存侥幸,必然不幸”。凡事都存在因果定律,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招致与之相应的后果,甚至酿成遗憾悲剧。

铁路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外来人员严禁擅自攀爬车辆,自行装卸货。事件中,小丰背“法”而行,因等不及工作人员到场,就擅自爬上车顶取货,自以为不会有危险,孰不知自己愚蠢的高危行为就是站在刀尖上跳舞。而且,作为一个年轻小伙,对于高压电线的危害多多少少都应该有些了解。人们最起码都知道电线不能碰,一个成年人对于铁路线上方的高压电线哪怕只有丁点的危险意识,这样的悲剧也许就能避免。

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与政府联手防治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一是,铁路部门的“安全经”继续念,并加大铁路周边宣传力度,可以动用海报、媒体、网络进行铁路安全宣传。二是政府部门也应该积极参与进来,联合铁路,走进学校、社区、乡镇等把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广开辐射。生命非儿戏,当行人在动图省时省事、抄近道、图方便的歪念头时,请想到自己的高危行为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巨大伤害,也会给家人带来无尽的痛苦。请铭记,拒绝侥幸心理,全家都幸福。罗曼·罗兰曾说过:“人身不售来回票,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当珍爱我们的生命,约束自身行为,共同维护铁路安全和个人生命安全。

侥幸心理要不得。不管是从大道理上讲,为了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的权益,还是从小道理上讲,为了自身家庭及亲朋好友的平安和幸福,我们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珍惜已有的幸福,拒绝侥幸心理,为我们今后的人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