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价”菲佣能否盘活这死水一潭

2017-08-04 09: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羿

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近1.3万工资。(联合早报  8月2日)

我国在人均收入、消费水准日益走高的今天,“家政服务人员”也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保姆”早已见怪不怪。可是此条消息一出,还未经过我国官方部门给予证实,却被瞬间引爆成为各类媒体、微博的热点话题。

据笔者的了解,这个传闻虽未经证实,国内的多数群众却呈现一边倒的叫好。难道是现在的国人都不喜欢吃“自家米饭”?是国内家政行业正走向颓势,还是“菲佣”更能满足广大雇主的需求?为何菲佣在国内能拥有如此身价?是政府对家政行业监管的不到位导致乱象百出,还是家政行业另有隐情?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菲佣。

关于菲佣的重大新闻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出现。北京的警方破获了一起组织“菲佣”非法入境的案件。由于我国的政策规定,国内个人家庭不允许雇佣外籍劳工,因此当时在国内务工的菲佣均为非法务工状态,同时因为在国内长期谋生却没有一个合法的工作,她们的签证多半早已过期无法续签,也就成为了我们口中没有身份证的“黑户”。因为不被政府认可,这些“黑菲佣”中介公司与雇主签订的雇佣合同都是所谓的“君子协议”,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存在着菲佣在收下定金之后随时跑路的风险,更可怕的是这些“黑户”甚至还可能会对家庭财产以及雇主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令人细思恐极。

那么为什么存在着这么大的风险,这些菲佣在国内的家政市场还能占有一席之地?

根据相关调查笔者得知,菲佣在国内家政行业中拥有“会英语”、“有素质”、“干活专业勤快”、“懂礼仪”等好评。这些菲佣能拥有如此良好口碑的原因同菲律宾国内的教育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菲律宾的家政教育十分普及,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都开设了家政课程,并且还针对性地着重培养女性家政服务人员。根据不完全统计,菲律宾在海外的务工人口中,有30%都从事着家政这一行业。

而反观国内的家政从业者,她们大多是来自农村的阿姨,这些人没接受过系统的培训,基本上都是带着一双手和在农村养成的生活习惯来到了雇主的家里。此类从业者个体差异不大,对于自身工作的业务知识和专业程度又被高度附加在个人身上。被法律所允许的同行中存在竞争力缺乏的问题,再加一些无良中介为提高被雇佣率还会隐瞒保姆的不良历史,外加近日还不断有“黑保姆,毒保姆”被曝光,雇主方面更是变得人心惶惶。市场上对保姆的刚性需求又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膨胀,这最终导致雇佣者与被雇佣者之间的关系只能被迫全凭金钱与信任维系。家政从事者负面消息不断,品质良莠不齐,以至于很多雇主都有过这样的抱怨:“钱是越花越多了,保姆的服务质量却没有跟着水涨船高,服务态度也是让人不敢恭维。”

说到这里,就菲佣的身价而言,对经济学有所了解的朋友一定会明白这点:在拥有相同商品属性的前提下,只要市场一流通,质量更好的的产品必然具有更高的商品价值。

如果中国真的引入菲佣,这在笔者看来未必是一件坏事,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外部有力竞争者的引入,必将引发死水生态产生极大的改变,刺激国内家政行业从业者的竞争欲望,促使国内保姆去积极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准,端稳自己的饭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