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装备,助力中国高铁提速

2017-08-04 09: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瑾轩

7月27日早上8点38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这意味着降速6年后,中国高铁即将开启新的“350时代”。(来源:华声在线)

中国高铁作为一张亮丽的名片,从前期的高铁外交到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诞生到复兴号动车组的复速,中国高铁一次次的刷新着人们的视野。今年6月26日,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中国高铁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

众所周知,“火车跑得快全靠牵引带”。“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这得益于其拥有一整套高端动力系统,靠的是包括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技术在内的牵引传动系统、高压系统等核心技术的整体提升。目前,我国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动车组核心动力的能力,同时也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中国高铁再次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肯定。

曾装备在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的YQ-625牵引电机,他能够将功率从9600千瓦提升到10000千瓦以上,这也更好的节省了能源损耗。无论是从牵引动力还是整体设计上来说,配套于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的TBQ67-6300/25牵引变压器通过采用整体弹性悬挂、一体化层式绕组、本体与冷却系统一体化设计,实现了产品的小型化、扁平化、高舒适度、高可靠性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正式这些轻量化、低噪音、高效能、低维护成本的牵引装备,才能更好的正助力“复兴号”恢复高铁350公里时速。

作为一个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中国高铁一步一步的走出自己的世界。现如今,作为新一代中国动车组的“复兴号”,以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运营,极大推动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打造了中国高铁新的“国家名片”。中国高铁从此告别跟跑者历史、驶向领跑者位置的新征程,更意味着中国在复兴路上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一大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