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草原丝路拥抱高铁时代 呼张铁路助力内蒙发展

2017-08-04 09:1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预计8月3日10点18分,D6980次列车从呼和浩特东站发车驶向乌兰察布方向。呼张铁路客运专线位于华北北部,呈东西走向,是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八纵八横”高速客运专线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人民网 8月3日)

前几天在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大阅兵刚刚过去,沙场阅兵展风采,掷地铿锵的铁甲,庄严肃穆的方阵还历历在目。而今天又一个关于内蒙古的好消息传来,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呼张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内蒙古境内没有高铁的历史。

放眼北疆,呼张高铁犹如一条银线串起草原上的颗颗明珠。作为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速铁路,呼张高铁东起张家口南站,途经怀安站、兴和北站、乌兰察布站、卓资东站、旗下营南站,终到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75.5公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211.3公里,是连通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的重要通道。而这次开通运营的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全长126公里。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转换时空。”呼张高铁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蒙古首条高铁线,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可以预见,呼张高铁与(北)京张(家口)铁路联通后,无疑给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旅游发展等方面带来福音,至此,内蒙古铁路事业的发展必将全面打开新局面。而乌兰察布市也将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格局,全面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动,促进陆路“一带一路”区域间的资金流、物流、人员流、信息流等方面步入常态化轨道。届时,乌兰察布到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都将缩短至两小时以内。

高铁助力内蒙古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呼张线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呼张客运专线的全面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内蒙古与北京的联系,加速乌兰察布市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步伐。京津冀地区旅客可以实现内蒙古草原“一日游”,周末即可玩转呼包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纵享当地的沙漠奇观和北方风光。

呼张客专的开通运营,将更大程度地释放平行的铁路通道货运能力,满足蒙西地区煤炭、钢铁、矿石等物资外运的需要和百姓出行需求,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拉动内蒙古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呼张客运专线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有着“避暑之都”美誉的乌兰察布,是人们夏季旅游避暑的最佳去处,长期以来受交通瓶颈的制约严重,并不为人们所道。呼张高铁的开通运营,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窘境,必将带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呼张高铁全线贯通,将进一步缩短乌兰察布地区与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的时空距离,打通内蒙古前往京津冀地区的快速通道,动车组列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交化开行,使内蒙古草原旅游“说走就走”。

呼张线的开通,在草原“丝路”见证“速度”传奇,让草原人民感受时空变幻,马背民族的生产生活正在悄然改变。笔者相信,未来,随着更多高铁的开通,必将对内蒙古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