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收费做“减法”创收才能做“加法”

2017-08-03 12: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实际行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贡献。(人民网8月2日)

铁路货改是新时期下铁路对于提升货运总量、增创货运效益的改革措施,过去几年里,“铁老大”放下身段,变身“店小二”。通过建立95306货运平台、增开中欧班列货车、开创“总对总”货运模式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渐渐迈过了原先 “等靠要”的旧时代,逐步走向了品类全覆盖、服务全流程、经营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的新货运时代。

然而铁路货运在逐步取得成效的同时,铁路货改也步入了“深水区”。我们常说,当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必定会触及到更深层次的矛盾和利益。而此次铁路部门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无疑就是铁路自我的一次“瘦身”行为和“割肉”行为。铁路部门以通过对自身收费做“减法”的方式,来使利益获得重新分配,从而获取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不难看出铁路部门此举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来寻求货运创收的“加法”。

其中,货运收费的“减法”要减的灵活。做减法不是一味的降价,而是要根据市场规律做到有降有升。可以根据货源变价,诸如对一些煤炭等“黑货”运输价格进行收紧,对一些小商品等“白货”运输价格做到宽松。也可依据流量变价,在货运淡季采取降价优惠措施,在货运旺季实施团购竞价方案。但变价的同时服务要保证,铁路部门要积极创新服务,做好“一口价”、“门到门”等服务升级,探索“互联网+”货运等服务模式,用优良的服务来实现真正的“减价不减质”。

货运创收的“加法”更要加的全面。经济效益的增加只是货运创收“加法”里的一部分,货运创收更应体现在战略、文化、品牌上。铁路货改应该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放眼全球,依靠中国高铁这一响亮的名片,挖潜提效,逐步形成具有价格优势、服务优质的铁路货运文化和货运品牌。用经济效益积累起来的“量变”转变为品牌文化上的“质变”,再用品牌文化的“质变”来带动经济效益的“量变”,从更深层次上转变,让货运创收“加”的更全面。

只有货运收费做减法,创收才能做加法。此次铁路部门在货运改革上的“加减法”,预计每年将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以上,而这只是铁路货改的一小步,笔者相信,未来铁路不仅能够做好“加减法”,还会不断涌现更多的“乘除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