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还需自律为先

2017-08-03 11: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7月24日,广东省法制办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送审稿)》,从即日起至8月2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条例》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的禁烟区域内吸烟或吸食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广州日报》  7月25日)

无规矩不成方圆,自我国首趟高铁列车开行至今,“禁烟”已成为困扰铁路部门多年的顽疾。为此,2014年1月1日重新制订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加大了对动车吸烟行为的惩治力度,规定对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仍旧还是有“禁而不止”的动车内吸烟行为。其实吸烟者很清楚这种行为的错误性,甚至很了解所将带来的后果,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怀揣侥幸的心理,甘愿被烟瘾所控,以身犯险。

但笔者认为,立法禁烟虽可治标,但要真正实现根治顽疾唯有自律方可治本。新规中多次提到在动车上吸烟者,铁路部门将在一定时期内拒绝其购票乘车,这表明了铁路部门坚决抵制动车不文明行为,意在帮助旅客提高乘车素质。

文明需要“约束”,更需要自律。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并且高速运转的运动体,要保持车内空气的流通和清新,全靠车内的空调换气系统设备,只要有人吸烟就必定会进入换气系统,严重影响他人的健康。

列车的安全运行、旅客乘车的舒适环境要靠全体乘客的共同维护,要靠全社会坚定不移的树立规则意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立法禁烟只是治标之举,提高全社会的禁烟意识才是治本之举。高铁禁烟,不仅需要法律手段来约束,也需要广大旅客自律;高铁禁烟,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宣传和车厢巡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参与和遵守,养成出行的好习惯,克制一时动车上的烟瘾。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位旅客旅途平安温馨。(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