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提高铁路运输竞争力

2017-08-03 09:2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2017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

  铁路总公司加大铁路货运杂费收费项目清理力度,取消、合并部分收费项目,下调部分项目计费标准。此次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后,抑尘费、自备车管理费、冷藏车空车回送费等8项收费项目将被取消,液体换装费、D型长大货物车延期使用费、D型长大货物车空车回送费等3项杂费将被合并,货车延期占用费计费标准将下调,每年节约物流成本逾20亿元人民币。

笔者所在的青藏铁路是全国路网的末梢,进出藏物资数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每年到达的物资的数量很大,包括粮食、食品、饮料、饲料、建材等从祖国内地运来的大量物资,而从西藏本地运出的物资则寥寥无几。进出藏物资的比例能够达到30:1之上,除了本身出产地没有什么东西可运之外,公路也构成了对铁路的竞争,其中之一的原因也是公路运输的定价机制特别灵活,进藏运价定的高,而出藏时,为了尽可能的避免空车出藏,只要货主肯稍微支付点够路上油费的运费,那么货物也就会顺利搭上出藏的汽车。

曾经有货主找到铁路车站要求从铁路发货,而我们的工作人员给货主指给了相反的一个方向——到公路发货更省钱。在我们的领导知道此事之后,大声的斥责此类行为是吃着铁路的饭,拆着铁路的墙。细想想,基层工作人员将送上门的货源推到公路上,确实有违职业操守,但基于死板的铁路运价政策,就是能让货主在铁路发一次货,在了解到相关的收费政策之后,恐怕也难见回头客。

尽管铁路推出了“门到门”的服务,但相对于运价竞争激烈的出藏物资运输,铁路铁板一块的运价政策,确实让自己的服务打了不小的折扣。在铁路部门尽量做细各种服务之后,在服务同质化的后面,也就变成了服务价格的竞争。适当降低运价,合并、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确实有利于提高铁路货运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