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开行长距离高铁列车的一些猜想

2017-08-03 09: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宝兰高铁通车已有二十多天的时间,宝兰高铁的通车,大大拉近了西北城市与内地的距离。而作为生活在西部腹地的人,也都盼望着能够坐上长区段的运行列车,更加便捷的到达祖国内地,从网友的留言评论上大多可以看到这方面的需求。

纵观通行全国的高铁运行列车,运行区段比较长的也就是北京到福田的高铁,全程约2300公里,上海到昆明高铁的运行距离也在2300公里之内。高铁列车的运行条件比较苛刻,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每运行一段距离,总是要对一些关键部件进行检测,不能无限制地长距离运行下去。这应该是高铁不能开行较远距离的技术原因吧!从乌鲁木齐到达兰州已经有接近1800公里的运行距离,再进行更远距离的运行,就需要积累运行长距离的数据和经验。在一段时期之后,随着列车运行数据的不断积累,也许会有更长运行距离的高铁列车出现。

另外就是票价的考虑,航空可以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对航线进行打折。而铁路基本是以两端站的距离计算票价的,高铁的票价已然不菲,过远的运行距离必然导致票价高企,现行的定价机制并没有给铁路局过多的票价浮动运作权,过高的票价必然会限制乘坐高铁出远门的需求。

目前,出售铁路客票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售票,也都通过12306实现了在手机客户端的售票功能,极大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实现了对旅客出行需求的统计和大数据分析。每天一趟从兰州到北京西的G430次,车票还有少量的余票,证明了在祖国西部,长距离乘坐高铁的需求还是有限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技术条件的不断改进和运行经验的积累,会有更远、更符合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的高铁列车出现在列车运行图当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