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人“优先”是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保障

2017-08-03 09: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恒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保障部近日联合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现役军人及随行家属等在铁路车站购票、候车时,凭军官证、警官证等身份证明可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7月25日《人民网》)

其实军人乘火车早就有优先购票、候车的政策,这次重新发文,且在优先前面加“依法”二字,显示了新规的严肃性和合法性,较之前的军人优先乘车政策有了明显不同。《通知》明确指出:优先对象包括军队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可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两名,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新规明确了优待的人员范围和人数,强调“不需要出示证明”,最后一点看似是附加的一句,实际是最显人文关怀和政策落实最重要的关键点,等同于说“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刁难、阻扰新规的执行”。

8月1日《人民日报》发文“今天告诉你,凭什么军人优先?”和平年代的军人,虽然没有上前线冲锋杀敌,可他们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同样是在冲锋陷阵。他们“优先”保家卫国、参加边疆建设,“优先”抢险救灾、撤侨护航、执行国家维和任务等等,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人民军队奋战的疆常他们的奉献义无反顾,他们的牺牲感天动地。“海空卫士”王伟、跳桥救人的孟祥斌、汶川地震中牺牲的武文斌等新时代的军人,他们都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而牺牲。

习近平主席在建军90周年的讲话中说到: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敢于斗争,敢于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习主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军队的力量和重要性。他们是国家稳定、社会安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对军人乘车的“优先”待遇,要区别于普通百姓,并不是显示军人“耍特权”的威风,而是他们“使命”的需要。

这次优先工作的内容及范围为: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设立军人候车室(区)。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应设军人候车区(有条件的车站可单独设置军人候车室),积极解决演习训练高峰期军人集中出行问题。

由此看出,给军人“优先”乘车的政策已经细化到各个环节,从购票到候车,对铁路提供设备设施等服务有了刚性要求,并迅速落实到位。目前,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

此次对军人“依法优先”乘车政策的重申,看似是军人“待遇”的提升,实则是国家对军队的“倚重”,对人民的“看重”,军人才是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是最可爱的人。给军人“优先”,就是给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提供“优先”保障。(范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