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彰显中国高铁名片

2017-08-02 11:2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嘉齐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预计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后,“复兴号”将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京沪高铁开通6年后的“达速”运营标准。届时,京沪两地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5小时左右。铁路部门表示,提速后未有涨价计划。

    根据2011年7月全国高铁降速的规定,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复兴号”上线后的运行时速一直保持在300公里/小时。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这次“达速”,预示着中国高铁350公里时代即将回归。

     据笔者了解,“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

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并组织两院院士、铁路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运营要求,各项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性能有较大提升。笔者想到重回350公里的速度不是铁路部门的心血来潮和“面子工程”,而是经过长期安全运营实践,固定设施设备长期保持优良状态,运营安全稳定,积累了较为系统完整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的慎重考虑。

  近些年来,中国高铁不仅以高速、便捷、舒适、安全赢得国人赞誉,更令外国友人竖起了大拇指,并被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朋友直呼想把以“新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生活方式带回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高铁早已迈出“走出去”步伐, 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复兴号”提速的正确性及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魅力指数,让中国高铁名片更加“闪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