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降费,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又一举措

2017-08-02 08: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人民铁道网7月31日电(苏凡)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实际行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贡献。(7月31日《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此次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将取消抑尘费、自备车管理费、冷藏车空车回送费等8项收费项目;液体换装费、D型长大货物车延期使用费、D型长大货物车空车回送费等3项杂费将被合并;货车延期占用费计费标准将下调,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以上。

响应中央决策部署,彰显政治担当。中铁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改革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工作部署,清理规范铁路货运收费项目,一方面有利于推动铁路货运持续向好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调整货运收费项目这一举措,确实将国家决策落到实处。

不忘自身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国家铁路局7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达18.17亿吨,同比增长15.3%,其中上半年国家铁路货运量约完成14.50亿吨,超额完成年中计划额;一季报显示,货运收入774亿元,同比增加19.41%。这是自2013年以来,货运收入取得首次增长。同时中止客运收入反超货运收入局面。此次调整货运收费,是在全路货运收入向好背景下实行,牢记国企属性,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绿色运输,完善运输成本供给侧改革,充分彰显中铁总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面所体现出的国企担当。

收费有升有降,彰显企业市场化活力。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大,铁路运价变动对市场影响明显,国家历来对铁路货运价格管控较为严格。全国铁路货运价格分别在2014年2月15日提高0.015元/吨公里;2015年1月30日提高0.01元/吨公里。此次调整铁路货运收费项目,是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再次降低货运价格。说明了铁路企业能够适应市场变动,通过价格调整,发挥价格优势,提升供给质量,增强运输市场竞争力。

中铁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决策部署;发挥运输领域主体地位,充分利用绿色环保等运输优势,完善运输成本供给侧改革,为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作出贡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着落点,持续推进货运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的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供给侧改革成效将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