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军人优先”,是尊重而非特权

2017-08-01 14:1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自今年8月1日起,在全国铁路系统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军人乘坐火车出行将更加便捷。(8月1日 人民网)

车轮滚滚,大地震撼,伴随着澎湃激昂的阅兵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于7月30日上午在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改革强军会有时,沙场阅兵展风采,掷地铿锵的铁甲,庄严肃穆的方阵着实让国民群众一饱眼福,自豪感油然而生。从万里长征中的啃树皮、煮腰带,到今天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我们徜徉在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争取到的美好幸福生活。

随着改革开放后国家民族的阔步发展,中国铁路事业也进行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普快列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和“复兴号”高铁列车的驰骋,我们不得不感叹这一切便捷生活的来之不易。时逢建军90周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的通知,是国家及铁路部门尊重军人、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代表了对危难关头,永远冲锋在最前线,舍身相救的军人英雄最真挚的感谢。

“军人依法优先”政策的出台,网络上众说纷纭,有人拍手称快,有人难以理解,对于这个所谓“特权”,很多人不以为然。笔者很难理解这是何种心态,扪心自问一下,难道洪水中以身躯为堤,撤侨时让食于民,抗震救灾前线不眠不休,保家卫国戍边风餐露宿的人民子弟兵会在排队这点事儿上有心与民争利呢吗?不能等到战争与灾害来临才想起军人,平日里他们抛洒汗水,刻苦训练;危难时,他们冲锋在前,舍命相助。且不谈作为纪律严明的军旅生活,军人每年坐火车的次数屈指可数,或是难得的假期探亲,或是部队下达的紧急任务,也可能为了赶赴集合争取了时间,为他们提供绿色通道,只我们人民群众对于神圣军人的尊重和感谢。

随着军人铁路出行“依法优先”政策的施行,不仅仅要靠政策法规的硬性规定,和铁路部门的扎根落实,更需要我们每一个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当这些子弟兵拖着疲惫的身躯出现在售票处,进站口时,他能看到“军人优先”的醒目标题,看到他所捍卫的人民主动为他让开通道,是对他莫大的鼓励和尊重。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人,是一个神圣的身份,也是一份厚重的责任,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希望我们民众在享受安定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能持一颗真挚之心,为无私让行、为奉献让路,这既是我们每一个人灵魂的升华,也是对祖国的敬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