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60年“微整” 整出长江第一桥娇容

2017-08-01 14:1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琳

今年迎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60周年,日前,长江大桥7孔、9孔上下钢梁正在启动油漆涂装大修,时间持续至11月。铁路桥面上下、大桥内外共70人紧张忙碌着,为大桥“洗脸”“美容”,用他们的话说,“以这样的方式,为武汉长江大桥60周年庆生”。(7月27日长江日报)

“黄河水,长江桥,治不了,修不好。”这首民谣不知唱过了多少辛酸的岁月,在60年前的曾经,被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终结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1957年10月15日举世瞩目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胜利通车,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的江面上,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连通了被长江分隔的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形成了完整的的京广铁路,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

2013年5月3日,由国务院印发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武汉长江大桥入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武汉长江大桥自建成以来历经了60年的风雨沧桑,每天都会承载着数以千万两的大小汽车飞驰而过,以分钟为单位来计算,每分钟有超过60辆的汽车驰过,每六分钟就有一列火车经过,大桥的负荷早已远远超过了建桥之初的承重。与日俱增的交通量,日趋饱和的承重量,无疑给这座上了“岁数”的大桥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据中铁大桥局透露,保证和延长大桥的使用寿命,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靠养护,二是靠管理。好在这座大桥上有那么一群可爱的“蜘蛛侠”,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利用仅有的一个小时的“天窗点”,紧固800个螺栓,完成大桥全长1300米,2000多根轨枕的检查。而且相关部门每隔10年要对大桥作一次全面“体检”,且每年有一次普通检查,这样精心的养护与检查无疑是给大桥的健康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60年的风雨,60年的沧桑,与其说武汉长江大桥经历60年的岁月洗礼,还不如说是对我国大桥养护技术的间接考验。60年风雨的见证,60年岁月的洗礼,大桥经历7次较大洪水、77次轮船撞击,至今虽不能说是毫发未伤,但却没有伤筋动骨,依旧很健康。我们应当感到欣慰。

俗话说守业更比创业难,建桥亦如此。建桥不易,守桥更难。我们要的不是武汉长江大桥的60岁寿诞,我们要的是它的以后,我们的未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以其征服天堑的雄阔气势和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震惊了世界,成为城市的象征、时代的骄傲。如果说是建桥人给了桥梁生命,那么那些守桥人,就是让这座桥梁的生命更坚强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