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红饼店“雇托排队”岂能教育了之

2017-08-01 09:2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一家位于成都市中心繁华商圈的网红饼店,排队20余人中竟有7人是托儿。此事日前被媒体蹲点证实并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市该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对商家进行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商家则承诺不会再有雇托排队行为。至此,一起“假排队”虚假营销事件终了,但当地舆论的质疑没有停止。(7月31日《工人日报》)

当今,一些大型商尝大型火锅店开业、楼盘开盘,往往都会请人排队,一是为了制造供不应求的热销场面,让“路人”看着体面,二是为了引起“路人”兴趣,让其情不自禁的“入局”,以此达到某种目的。

经营者雇人排队,利用交易信息的不对称,人为营造产品畅销假象,非法获得口碑和利益。这种利用人们好奇心和从众心理,诱导他人做出错误的判断,非法提高店面竞争力的行为,实则是一种消费欺诈,已经涉嫌违法。

其实,雇托造势非法牟利并不止实体店,电商平台亦是如此。与实体店不同的是,电商平台刷单引流会留下证据,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而实体店更像商家在打擦边球,很难对其定性。因此,执法人员也很无奈,只能对其进行相口头教育。

实体店违法不诚信经营,却得不到相应的处罚,无疑树立了极坏的“榜样”。实体店若是长期处于不公平竞争的环境下,难免会心生不满,而为了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定会效仿不法商家,争相雇人排队演戏,牟取不正当的利益。那时,商家不公平竞争将成为常态,消费者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所以,对于网红饼店“雇托排队”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不能仅口头教育了事。商家公平竞争,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雇托排队”虽没直接证据和执行困难,但却不能听之任之。相关部门应将之视为恶意竞争、欺诈消费者、扰乱正常商业秩序的行为,予以及时打击。

一方面,执法人员可建立曝光制度,对“雇托排队”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的店家,可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让公众及时了解真相,有效的保护自身不受欺骗。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击,可以通过建立行业内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对商家进行有效震慑的同时,也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