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大胆创新 供给侧改革进行时

2017-08-01 09:2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驰

据央广网报道,自8月1日起,铁路部门在今年6月下调铁路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实际行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贡献。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在物流运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很多大件商品的运输都离不开铁路货运。与航空货运、公路货运相比,铁路货运拥有价格低廉、运力强大、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等优势,使用铁路货运也会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那么,企业运输成本的降低最终也会带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我国拥有发达密集的铁路网络,铁路货运俨然经济发展的钢铁血脉,承载着庞大的货物流通任务。此次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后,抑尘费、自备车管理费、冷藏车空车回送费等8项收费项目将被取消,液体换装费、D型长大货物车延期使用费、D型长大货物车空车回送费等3项杂费将被合并,货车延期占用费计费标准将下调,每年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以上。

近年由于办理手续繁杂、运输组织与市场需求脱节、运输收费不规范和运力分配不够透明等问题,铁路货运量有所下滑。因此,推动市场导向,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成为铁路自我发展的出路。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铁路部门通过多种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日前,全国首趟铁路食品集装箱快运专列——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与广铁集团联合开行的“徐福记”货运专列,满载徐福记糖果糕点,由东莞石龙铁路货运场前往武汉。专列运输时间比铁路散柜时间缩短2-3天,此举措一年能为徐福记节省近500万成本。

专列运输提高了货运资源集中度,而从运输形式的升级到货运生态链的打造,将会是“1+1>2”的大胆创新。继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之后,上汽集团也与铁总签订合作协议,在推进商品车物流合作、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开展零部件物流合作,探索利用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开展商品汽车国际运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创新资本合作方式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合作,发挥企业优势,形成合力,创新物流模式,扩大市场规模,是两业联动、创新服务的典范。

铁路货运与市场对接,加强企业间合作将推动铁路货运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相信铁路的发展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