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战高温 抗洪水 铁路构建温馨旅途

2017-08-01 09:2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学生放假、携子探亲、外出旅游、休假疗养等客流集中出行,全国各地火车站旅客如潮,尤其是热点旅游城市客流居高不下。铁路加密列车开行,全国铁路安排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6对,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每天有7300余列火车在祖国大地上奔驰,700余万个席位保障着旅客旺盛的出行需求。铁路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965万人次,增长9.1%。(光明网7月30日)

无论是在严寒的冬天,还是多雨的汛期之际,铁路运输生产都会经受着自然条件的严峻挑战。前几年冬季,发生在南方的冻害,造成列车大面积停运。每年夏季,台风、汛期、高温多发时段,全国铁路各地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线路损毁,导致列车停运、改道等情况。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七月,正值每年中的暑运客流高峰,一边是密集的客流,一边则是来自大自然的极端天气考验。7月23日10时50分,郑州铁路局南阳工务段焦柳线耿坡线路车间,室外气温已达37度。高温天气因热胀冷缩原理,铁路钢轨易发生胀轨安全隐患,如果胀轨隐患发现、处理不及时将对列车运行安全构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为确保安全,凡是气温达到35度及以上的天气,铁路工务部门人员都要从11时至16时,不间断巡查线路。铁路职工们走在线路上感觉就像在蒸锅里的似的,这时的钢轨温度已达59°C。

一边骄阳似火,一边暴雨突袭。央广网西安7月29日消息陕北近日普降大到暴雨,西安铁路局韩城车务段管辖内太中线9站全部遭受水害,子洲、吴堡等车站候车室被淹进水约1米深,途经7趟旅客列车滞留在各中间站。面对这突发的险情,西安铁路局的干部职工沉稳应对,有序组织,上下同心,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他们用行动再次为我们展示了那句熟稔于心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职业承诺。

也许,只有在特殊的环境下,才会更能体现出一个行业的职业操守。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每年的暑运和春运,不仅要面对井喷的客流,更要提前做足各个方面的应急预案。旅行路上,我们所能见到的,其实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时候,对于他们,我们甚至是有些陌生的,比如这高温、暴雨面前的鲜为人知的无私坚守。

对于他们的付出,我们应该懂得感恩。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保证了这段线路的安全和畅通,也才能保证我们在炎炎夏日里的出行,依旧能够享受到便利。就事论事来说,每份工作的背后,都有它的不易。但是,这份不易的背后,却诠释了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坚守岗位,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奉献自己,这就是一种中国美。正如中国梦所说的那样,通过自身劳动付出创造价值,这恰恰是中国劳动人民最值得赞美和尊敬的地方。

多年以来,火车一直是中国老百姓习惯选择的交通工具,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也选择了一份朴素的信任在里面。进入暑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9.7%。而这份信任,恰是缘于铁路部门一直以来秉承的服务理念。“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一直延续至今,尽管服务用语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变动,但是这句话却一直是铁路部门日常服务的中心点。无论是在何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他们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奉献自我,用最真挚的服务构建最温馨的旅途,砥砺前行,让人们的归程变得不再孤单,让旅客多了一份贴心的陪伴,而这也恰是铁路精神的最好注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