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不仅仅是实力的彰显

2017-08-01 09:1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桓

人民日报7月28日的报道提及,中国铁路总公司7月27日宣布:今年9月,京沪高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约4个半小时,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京沪高铁纵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客流需求旺盛,旅客运量持续大幅增长,运营6年来,累计运送旅客超过6亿人次。

近年来,京沪高铁作为纵贯我国东部经济最发达地区的铁路线,旅客运量持续增长,客流需求一直趋在旺盛阶段。“复兴号”的提速,极大的提高了整条铁路线的运力运能。

2011年至今,6年过去了,中国高铁终于再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0复兴号”不仅含义深远,而且就当今的国际形势而言,对于增强我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进一步加快了高铁“走出去”的步伐。

当下,正值三伏酷暑难熬,但是人们出行的热情还是很高。据了解,每年7、8两月时间为铁路运输的“暑运”时节,学生往返学校、包团外出旅游成为主要出行的主流线。对于东部经济发达区域而言,现有的开行高铁列对和运营速度,相对于“暑运”大军来说仍显得捉襟见肘,特别是在繁忙的京沪高铁线和京广高铁线上,铁路部门往往需要临时增加列车来满足客运需求。

显然,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门的首眩我国人口密集度高,特别是沿海地区,长途汽车的运送,从各个方面而言速度成本似乎都稍逊一筹;自驾车出门成本又很高;据不完全统计,高速公路上的收费价格大约为0.5元每公里,再加之每公里0.5元的油费。也就是说自驾车出行每公里约1元,这还是没有算上车辆损耗等其它费用的,加之自驾出行十分费神。这使得高铁出行不得不成为首眩而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也十分适合聚集式大批量出行的铁路运输。

此次高铁运营时速回调至350km,也算的上是铁路一项多方考虑、适应国计民生的措施。今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诞生,着实是中国高铁实力彰显,更是铁路人尊重科学规律、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和呼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措施,是当代中国铁路人牢记历史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林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